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已发布20年,专家呼吁——生活饮用水急需水质新“国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5:0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北京讯 “国家应尽快修订与发布新版饮用水水质国家标准”,9月4日~7日,在由亚洲开发银行与国家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联合主办的中国水资源媒体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水质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张晓健教授呼吁。

  张晓健作报告时说,1985年发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目前仍为我国生活饮用水水质现行的国家标准。在这20年中,我国水环境受到严重污染,自来水水源水的水质不断恶

化,大量污染物质存在水源水中。而水质标准的滞后又阻碍了供水行业的科技进步与发展,自来水的净水工艺与过去水源未被污染时的工艺相比,并没有质的突破,对水源水中的污染物质缺少有效的去除设施。

  另一方面,随着科技的发展,对饮用水安全性的认识更为深入,而我国生活饮用水水质现行国家标准与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有较大差距。部分城市的自来水水质差,人民反映强烈,但水质却符合国家标准。一些家庭盛行饮用桶装水、部分住宅小区需要建设分质供水系统等,都间接反映了城市供水的水质存在问题。

  据介绍,我国生活饮用水水质的国家标准虽未能及时更新,但是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近年来取得的重大进展是:卫生部2001年颁布了《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卫生部,2001)和建设部2005年颁布了《城市供水水质标准》(C J /T206-2005)这两个行业标准。

  “尽管卫生部和建设部颁布了新的标准,但是我国目前同时存在三个饮用水水质标准,最重要的国家标准仍然严重落后,为行业进步和监管部门的执法带来一系列问题。在此,再次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尽快修订并发布新版饮用水水质国家标准。”张晓健说。

  此前,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小华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呼吁:“应尽快制定出台新的生活饮用水水质国家标准,让人民群众喝上更加干净、安全的水。”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