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关注“长征精神”(通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5: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韩国关注“长征精神”(通讯)(图)
  韩国中华电视台正在播放中国电视剧《长征》。本报记者 徐宝康摄

  本报驻韩国记者 徐宝康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韩中建交14周年,韩国最大的专门播放中国节目的电视台———中华电视台从8月31日起开播中国的24集电视剧《长征》(韩国译名为《毛泽东的大长征》),这是韩国电视台首次播放中国有关毛泽东的电视剧。《长征》的播出引起韩国各界的强烈反响,韩国媒体评论说,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奇迹,不理解“长征精神”,就不能理解中国,就无法同中国进行充分的交流。

  9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汉城市中心的中华电视台,采访了董事长赵在九。“只有了解中国,才能开启未来。”赵在九一语道破了电视台的宗旨。他说,播放《长征》意义重大,这将把韩中文化交流提高到一个新阶段。韩中建交以来,文化交流十分活跃,但在电视上介绍中国近代以来著名人物还一直没有突破。如何把中国人民在毛泽东等老一代领袖的领导下最终走向中国革命胜利的深刻内涵介绍给韩国广大电视观众,是中华电视台面临的重大任务。

  赵在九认为,长征是人类史上的奇迹,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的历史记录。在长征中诞生的“长征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的自豪和顽强意志。从这种精神中,可以看到中国在现代世界史中将发挥中心作用的潜力。他期望该剧的播出将为韩中交流、共建美好未来作出贡献。

  《长征》播出后,韩国联合通讯社、《汉城新闻》、《文化日报》、《韩国日报》、《京乡新闻》、《先驱经济报》等30几家媒体,纷纷发表文章评论说,长征是中国革命的转折点,确立了毛泽东对党和军队的绝对领导,北上抗日,摆脱了生死存亡的危机,证明共产党的军队是战无不胜的。长征是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宣传队,抗日深得人心。共产党之所以能在全中国取得最后胜利,是因为长征播下种子,并最终开花结果。

  韩国前资深国会议员孙世一高度评价这部电视剧说,长征是中国革命的大事件,中华电视台播得好。9月6日中午,孙世一还专程到中华电视台表示祝贺。连日来,电视观众纷纷打电话,希望增加播出时间和集数。有的还询问能否和如何购到《长征》的影碟。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过去只知道毛泽东伟大,看了几集《长征》后,才开始真正理解中国人民为什么热爱毛泽东。

  中华电视台成立于2004年5月10日,投资20亿韩元(1美元约合1020韩元)。今年3月1日正式开播,每天24小时不间断播出,覆盖韩国全境的16个道(相当于中国的省)、市。

  1952年出生的赵在九毕业于韩国中央大学,是新闻学硕士,在韩国广播电视行业中颇有名气,目前兼任韩国媒体经营研究院院长。中华电视台播出的节目主要是中国中央电视台和上海电视台的新闻,包括“东方时空”,其他有关中国的栏目还有“走遍中国”、“中国文艺”、“中华医药”、“学中文”等。

  谈起为何创建中华电视台,赵在九说,21世纪的中国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国家。目前,中国已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在韩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国中,中国居首位。韩中人员交流量已超过美国,跃居第一位。只有让韩国国民真正了解中国,才能使两国实现共赢。

  赵在九兴奋地告诉记者,为进一步让韩国观众了解中国,中华电视台还将陆续播放有关邓小平等伟人的电视片。他们还要到中国实地采访,把中国是如何发展、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是什么告诉观众。他们还将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全面介绍中国。

  采访结束时,赵在九激动地说:“我们已决定周六和周日也播放《长征》,这样一来,除周五外,每天都播,而且一天两集,这在韩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因为,观众太想了解中国的‘长征精神’了。”

  (本报汉城9月7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8日 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