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公民棉兰遇难后(第一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5: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印尼记者 管克江

  棉兰阿达姆·马立克医院的庭院里,许陆材头发蓬乱,两眼通红,茫然地走过来、走过去。他的堂弟许峰春和另一名同乡徐天武本来今天应该登上回中国的飞机,没想到却被一场空难永远留在了他乡。9月5日,印尼曼达拉航空公司飞机失事,造成149人死亡。

  陪在许陆材身边的是中国驻印尼使馆的外交官邱薪力和郑子杰。他们是今天坐第一班飞机赶到棉兰的。邱薪力说,得知有两名中国公民遇难,兰立俊大使非常重视,指示有关部门妥善处理相关事宜。当天,兰大使、余洪耀公参等使馆领导为此召开紧急会议。由于飞机爆满,他们昨天一直订不到从雅加达前往棉兰的机票。晚上11时30分,才买着了今天的早班飞机票。

  一下飞机,他们俩就直奔阿达姆·马立克医院。曼达拉航空公司在这里设立了临时办事处,空难死者也都停放在这里等候认领。邱薪力说,他们首先要确认两名中国公民尸体,其次从航空公司名单上看,还有8个乘客的姓名拼音与中国人名字近似,也有待辨认。随后,他们要与航空公司协调安排死者家属前来处理后事以及如何进行赔偿等事宜。

  曼达拉航空公司当地负责人迪特说,至今还有30多名死难者的身份无法确认。他们对中国公民的遇难表示难过。死者的国内亲属可前来棉兰处理后事,相关交通住宿费用由航空公司负责。如果国内亲属在雅加达转机,曼达拉公司可派人迎接。至于赔偿事宜,还需要等公司出台正式政策后再做答复。

  经核对,8名姓名近似中国人名字的乘客中,有一名是日本人,有2名是当地华人,其他人还无法核实身份,但能够排除中国大陆和台港澳居民的可能性。另据当地媒体报道,印尼华人在此次空难中死伤10余名。今天,印尼总统苏西洛飞抵棉兰,视察了空难现场和阿达姆·马立克医院。飞机黑匣子已经找到,但还需要认真分析才能发现事故原因。

  据介绍,许陆材一行4人来自于福建省莆田市黄石镇华中村,到印尼旅游经商已经1月有余。原定于9月9日一同回国,许峰春思乡心切,决定和徐天武提前回国。

  邱薪力告诉许陆材,使馆方面与国内保持着密切联系,将尽快安排死者家属前来印尼。不管发生什么事,使馆都会帮助他们。“保护海外公民的合法权益,是使馆的责任。”

  (本报棉兰9月6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8日 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