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健身锻炼勿忘体检(健身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5: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了保证健身的安全和有效,在参加运动健身之前应该对身体作全面的医学健康检查,以便了解个人的基本健康状况。40岁以上或已经有冠心病症状的人,需要做“逐级递增负荷运动”试验,观察运动中的心率、血压、自我疲劳程度和感觉、心电图及最大摄氧量等指标。医生可以根据上述指标,尤其是心肺和运动器官的机能水平,用处方的形式规定锻炼的内容,包括运动方式、持续的时间、频率、运动量、运动强度和注意事项等。只有按照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去锻炼,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要知道运动的效果,也必须通过科学的体质测定来完成。这一监测包括国民体质监测和个人体质测定。2000年和2005年我国开展3—69岁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以科学的方法衡量群众体育运动的效果。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是体育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科学指导群众健身,树立正确的健身观的有效手段。它可以对国民的健身效果加以科学评价,以科学的方法帮助群众识别各种健身方法的真伪,使群众树立健康、科学的健身观,自觉抵制不健康和非科学的东西。

  以国民体质监测的结果为基础,个人体质测定可以得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通过定期对个人体型(体重、身高、体脂含量)、心肺功能、力量、柔韧性、反应和平衡能力的综合测试,可以使被测人员了解自身的体质水平。无论结果是优秀还是不及格,被测人员都可以获得与其体质水平相应的健身指导。同时,也可以了解自己近期锻炼的效果,为自己以后的锻炼形式提供参考。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8日 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