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拼搏无止境(体坛走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5: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钟文

  很多事情总要等到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之后,才可看到其更真实的一面。比如一名奥运冠军的实力,比如一名运动员的机遇和运气。雅典奥运会落幕一年之后,盘点一些奥运冠军夺冠前后的不同境遇,有些现象值得关注。

  刘翔的大红大紫,无疑是雅典奥运会后中国体育的一大看点。21岁,黄种人,直道径赛项目的历史性突破……所有这些关键词,都成了刘翔热的“卖点”。一年之中,刘翔当初赖以成名的竞技场,已经成为媒体疯狂炒作的平台。一年来刘翔在竞技场上的表现又如何呢?三站黄金联赛、一次田径世锦赛,刘翔均与金牌无缘。好在人气蹿升的刘翔总有新的办法吸引人们的视线,但这种关注却在与体育运动本身渐行渐远。

  另一些曾给人们带来惊喜的奥运冠军们正在经受另一种考验。李婷/孙甜甜,这对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的网球奥运冠军,而今正在为得到国际网坛的认可而苦苦拼搏。而法网上的前八、以及刚刚止步美网前十六名的战绩,显然仍不足以服众。邢慧娜,这名曾在雅典奥运赛场创造“奇迹”的山东姑娘,在今年的田径世锦赛上拼尽全力也不过拿了个万米第四。

  其实,对奥运冠军来说,只有回归赛场,才能恢复冷静并重新为自己的前途做出明确定位:毕竟虚火过旺会伤身,吹捧过多会迷路,唯有赛场才是验证自己、提升实力的唯一试金石。虽然,奥运冠军们在奥运会后的境遇千差万别,但顽强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从事什么行当都不该丢。

  奥运热潮正在逐渐退去,而竞技体育的发展却未有穷期。奥运会散场,全运会又来。体育就在这种生生不息的延续中,不断地完成一轮又一轮的更新、蜕变。体坛风云变幻,明星更替轮转,谁想长久留住人们关爱的视线,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不断登攀新的竞技高峰。努力吧,大大小小的体育明星们。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8日 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