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用外资再接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5: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杜海涛

  商务部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前6月,全国合同外资金额861.91亿美元,同比增长18.99%;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1212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85.63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79%和3.18%。

  专家分析,下半年,应进一步完善吸收外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外资审批管理,改善投资环境,力争实现全年实际使用外资比2004年略有增长的目标。

  利用外资新特点

  上半年,我国利用外资呈现以下特点:

  从行业看,制造业仍是外商投资主要领域,服务贸易领域合同外资金额增幅较大。

  上半年,我国制造业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4343家,新批准了一批大型半导体、集成电路、电力、纸业等项目。外商投资高新技术领域和设立研发中心势头不减,截至6月底,外商以多种方式投资设立研发中心超过750家,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已近40家。上半年,服务贸易领域外商投资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460家,合同外资金额166.8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3%和35.5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2.72亿美元,下降12.18%。

  从地区看,东、中部地区合同外资金额增幅平缓,实际使用外资大幅下降;西部地区合同外资金额下降,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略有增长;除辽宁省合同外资大幅增长外,东北老工业基地吸收外资总体呈下降态势。上半年,东、中部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分别为256.91亿美元和19.37亿美元,分别下降13.8%和38.9%。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9.36亿美元,增长0.8%。东北老工业基地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10.54亿美元,下降58.6%。

  从外资来源看,除欧盟外,我主要引资来源国家(地区)对华实际投资均下降。

  上半年,欧盟对华投资全面增长,原欧盟15国新设立企业数、合同外资金额和实际投入资金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9.53%、85.79%和18.30%;而日本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数和合同外资金额同比分别下降8.16%和0.36%,美国分别下降10%和28.85%。上半年,台商在祖国大陆投资新设立企业1840家,实际投资金额11.78亿美元,分别下降9.76%和22.31%。

  利用外资新挑战

  上半年,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出现下降,从客观上看,主要是各地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采取各项措施,严格控制用地规模,许多规模大、高能耗的外商投资项目不再获得批准,导致这一领域投资明显下降。比如,上半年钢铁行业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家,其中无一涉及炼钢及炼铁企业,同比下降49%,合同外资1.6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2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76.4%和22%。

  从国际环境看,由于美元疲软、中美贸易摩擦、知识产权等问题,影响了美国企业的对华直接投资。此外,能源、运输紧张,周边国家乃至发达国家吸收外资的激烈竞争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我国吸收外资的增长。

  合理用好外资,对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下半年,各地应保持吸收外资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千方百计提升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导向,引导外资投向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把更大增值含量的加工制造环节和研发机构转移到我国。

  积极稳妥推进服务贸易领域的进一步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投资设立服务外包企业,承接跨国公司的外包业务,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提高外商投资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和审批内容,维护外商投资企业及其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8日 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