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十八个县试行农村综合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5: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合肥9月7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9月1日,安徽省广德县组织了一批干部出外考察乡镇站所改革经验,要在撤并乡镇村的基础上,推行乡镇七站八所改革,为进一步减轻县乡财政压力,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促进小城镇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安徽省8月23日在芜湖召开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会议,部署全省18个试点县的综合改革试点,主要内容是:转变乡镇政府职能,建立农村基层管理新机制,建立农村公共产品供

给新机制,建立“三农”社会化服务体系,改进农村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安徽省委、省政府领导强调,这次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是继农村税费改革后,安徽在全国又一次率先进行的深层次改革,是对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的巩固提高。

  此前,芜湖市、宣城市先行一步进行农村综合改革,在乡镇村合并,乡镇机构、编制和人员精减,以及乡镇党委书记、镇长一肩挑,党委、政府副职交叉任职等方面进行探索,取得了成效。芜湖市行政村由663个合并为451个,65个乡镇调整为23个,减少65%,乡镇领导干部职数由原来的697个精减到363个,减少48%。宣城市在合并乡镇村、精简机构、编制的基础上实行乡镇党委、政府正职一肩挑,副职交叉任职,减少了环节,提高了效率,受到农民广泛欢迎。

  在两市试点中,一批政治素质好、文化层次高、工作能力强的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通过合并,两市乡镇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经济发展各具特色,上半年两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都较上年大幅提高,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工资性收入,乡镇公用费用和事业费用则大幅下降。

  安徽省要求18个试点县认真学习借鉴芜湖、宣城农村改革的经验,但对18个县的试点工作,不作统一标准,不求同一步调,不设考核目标,明确各试点县县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县长是直接责任人,强调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扎实推进,务求实效,为明年在全省推开摸索出行之有效的新路子。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8日 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