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放直销业决不意味允许传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5:57 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务院法制办、商务部负责人就直销管理条例答记者问本报记者董山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签署第443号国务院令公布《直销管理条例》(简称条例),自2005年12月1日起施行。社会上对此表现出强烈关注。针对大众关心的问题,国务院法制办和商务部负责人日前回答了记者提问。

  条例意在规范直销和履行入世承诺

  问:为什么要出台《直销管理条例》?

  答:

  首先,直销是众多现代经销模式中的一种,这种经销模式可以有效地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对促进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流通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但是,由于这种经销模式在交易过程中存在很大程度的信息不对称性,直销人员也具有分散性的特点,所以,极易引发一些不规范,甚至是违法行为的发生。加之直销这种经销方式进入我国的时间不长,公众对直销的认识也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偏差,区别合法直销和非法传销的能力相对薄弱。因此,制定直销法规,对直销业趋利避害、稳步开放、规范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其次,根据入世承诺,我国应当在2004年底取消对外资在无固定地点的批发或零售服务领域设立商业存在方面的限制,并制定与WTO规则和中国入世承诺相符合的关于无固定地点销售的法规。制定条例正是我们履行上述承诺的一个重要举措。

  在颁布《直销管理条例》的同时,还颁布了《禁止传销条例》

  问:条例开放直销业是否也意味着允许传销?

  答:

  否。大家应该注意到国务院在颁布《直销管理条例》的同时还颁布了《禁止传销条例》,其目的就是在开放并规范直销的同时,一如既往地严厉打击传销。根据本条例规定,直销企业支付给直销员的报酬只能按照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最终消费者销售产品的收入计算(实际上禁止了团队计酬),并对提取报酬的比例作了严格的限制。这就从计酬制度上对直销和传销作了区分。

  申请成为直销企业应当具备四个条件

  问:直销企业的设立应当符合什么条件?

  答:

  根据条例规定,一个企业要申请成为直销企业应当具备四个条件:(一)投资者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在提出申请前连续5年没有重大违法经营记录;外国投资者还应当有3年以上在中国境外从事直销活动的经验;(二)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8000万元;(三)依照本条例规定在指定银行足额缴纳了保证金;(四)依照规定建立了信息报备和披露制度。

  不得招募未满18周岁者为直销员

  问:条例对直销员制度作了哪些方面的规定?

  答:

  一、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可以招募直销员,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招募直销员。

  二、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不得招募未满18周岁的人员、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员、全日制在校学生、教师、医务人员、公务员、现役军人、直销企业的正式员工、境外人员及法律以及法规规定不得从事兼职的人员为直销员。

  三、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招募直销员应当与其签订推销合同。未与直销企业或者其分支机构签订推销合同的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从事直销活动。

  四、直销企业应当对拟招募的直销员进行业务培训和考试。经考试合格的人员,由直销企业颁发直销员证后,方可从事直销活动。

  五、直销员在直销过程中不得有欺骗、误导等宣传和推销行为,并应当严格遵守出示直销员证、尊重消费者意愿等直销行为规范。

  三项制度保障直销员和消费者权益

  问:为了保障消费者和直销员合法权益,条例作了哪些制度设计?

  答:

  一是退货制度。条例规定,直销员和消费者在购买直销产品后30日内,产品未开封的,有权凭直销企业开具的发票或者售货凭证向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所在地的直销企业服务网点或者推销产品的直销员办理退换货;后者应当在7日内,按照发票或者售货凭证标明的价款办理退换货。

  二是信息披露制度。针对直销活动的隐蔽性,以及直销过程中直销企业与直销员、直销员与消费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等特点,条例规定,直销企业应当建立并实行完备的信息报备和披露制度。

  三是保证金制度。为充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防止直销企业或者直销员不履行退货义务,保证直销企业和直销员无能力履行退货义务时,消费者的退货权能够得到实现,条例明确对直销企业实行强制提取保证金制度。根据规定,直销企业应当在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和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共同指定的银行开设专门账户,存入保证金。

  此外,为保证条例各项规定的落实,条例对违反本规定的各类违法行为也设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