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亲患病以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5:57 光明网-光明日报

  王玮

  6年前,接到父亲从家乡打来的电话,说最近咳血,到医院检查,大夫说肺部有点阴影,好像不是个好东西。我一听便催他赶快到北京来检查。

  电话里父亲的声音还算镇定,并言真要碰上癌症了,那也没有办法。听起来一副豪气

干云的样子。晚上和妹妹通电话,听她说父亲还是很有压力,跟她通电话时都哭了。我一时默然。

  初遇此事,也不知从何下手。想起中学的一个好兄弟曾在医院的保卫处干过几年,便打电话向其求教。还真是有所收获。这哥们语气郑重地提醒我:“你千万要仔细看一下大夫的诊断。注意那上面有没有英文的ca这个词。这个词就是癌症。”

  父亲到京,身材依然魁梧健壮。我心中稍有所安,然后告他不要紧张,人家得了癌症的都被折磨得形销骨立,最后油干灯尽。你现在一看就没什么事。陪他到医院挂了专家号。医生写诊断书时,我在一旁目不转睛,最后还真是看见了ca这个词。

  后来的过程就是大家都能想到的了。托关系、找熟人,联系住院、手术等等。同事、朋友也帮我一通忙活。诸事还算顺利。

  住院等待手术的日子,我发现父亲心里压力还是很大的。每当手术日期因各种原因被推延,父亲便情绪黯然,然后自己偷偷观察情况是否如医院所说。

  而让我感到压力很大的时候是在手术工作准备就绪之时。

  那一天,大夫把我叫进了办公室,递给了我一张手术单。我一看内容,心惊胆战,全是手术可能出现的种种后果。一句话,危险之极。我这人比较实在,登时口吃起来:“大大大夫,一般没什么事吧?”大夫神色不变,说这些风险都有可能出现,手术做不做,家属要签字决定。

  现在想来,这是为父亲治病全部过程中最让我为难之时。那时,妹夫在我身后,看着我也不敢说话。几分钟后,我签了字,说:“做吧。”当时,我真的以为一切如大夫所说,危险很大。我只是想这么多做手术的患者都没出事,父亲不会这么运气不好吧。

  后边的事情就好决定了。大夫提供推荐了一些手术后的新的治疗、恢复手段,但要多花一笔钱。我详细地问了这些手段与治疗的关系,其实也是瞎问。脑子里也没有明白多少,最后总是一概答应。

  出门后,妹夫说,“刚才吓唬咱们半天,就是为了后来多交这笔钱吧。”

  手术非常成功。父亲从手术室推出来时,面色如纸,呻吟不绝。妹妹转身趴我肩上哭了。

  接下来就事遂人愿了。医院护理精细,术后检查病灶没有转移。一周后,父亲出院。

  在家中调养的日子,我发现父亲食欲极好,每日努力进餐。我劝他少吃,可他不听。后来我方明白,愿来他是怕体重降下来。这都怪我当初告他癌症磨人,油干灯尽之语。

  回到老家以后,父亲食量依然不减,直到有一天,他的同学寄来一份一位老大夫谈健身养生的讲座材料。这位老先生说人生可活一百多岁,六七十岁只是“青老年”。这个观点极合父亲的心意,于是,对这位老先生的话奉若圭臬。好在这老先生还讲了每日要少吃饭、多走动的道理,终使父亲饮食有度。

  6年过去了。现在父亲身体依然魁梧健壮,几次体检均无异常。看来,他属于幸运的。想起6年前为他治疗时心情之急、问诊之难、医费之高,仍有感触。不过,我还是非常感谢为父亲治病过程中遇到的那些事情,感谢那些大夫和医护人员。正是这些人和事,使父亲有健康自得之晚年,而我有轻松调侃之小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