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南说愿为“石油换食品”计划监管不力承担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6: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8日电据新华网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7日说,他愿意对“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实施监管不力承担责任,并接受独立调查委员会就参与该计划的公司雇佣他儿子科乔一事对他提出的批评。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举行公开会议,听取了独立调查委员会负责人、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就“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最终调查报告所作的简要说明。沃尔克在当天发表的最终调

查报告中说,“石油换食品”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存在行政监管不力、控制不够、审计不严等问题,并称安南应对此负责。

  安南在沃尔克作出说明后发表讲话说,作为联合国的首席行政长官,他必须为报告披露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联合国秘书处运作中存在的问题负责。

  他还说,对报告再次确认他没有对雇佣他儿子的科特克纳公司获取“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合同施加影响表示高兴,对调查委员会有关他未能对科特克纳的背景进行彻底调查一事的批评表示真诚接受。

  安南说,根据沃尔克的报告,上述问题中的相当一部分根源在于安理会、制裁伊拉克委员会和联合国秘书处之间作用和责任划分不清,特别是安理会将对“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很多控制权划归制裁伊拉克委员会。但制裁委员会由安理会各成员国组成,只能在协商一致的情况下才能作出决策。因此,沃尔克的报告值得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反思。(杨志望王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