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打造了他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6:31 辽沈晚报

  激情导演康红雷细说当代中国“三大男星”

  在演员与影视作品的关系上,有人认为是剧捧红了人,也有人认为是人捧红了剧。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到《青衣》到现正在呼和浩特紧张拍摄的《一针见血》,导演康红雷的每一部剧中都有一个耀眼的男星,孙海英、傅彪、刘烨……在康红雷的眼中,他们已经形成了各自不同的符号。一周前,记者在参加傅彪葬礼时看到康红雷送的花圈,不由得想起康

红雷与傅彪在沈阳拍《青衣》的日子。昨日,在《一针见血》制片人张颖的协助下,本报记者在康红雷拍戏间隙对他进行了专访,这位“激情导演”在追忆好友傅彪的同时,还谈到了与之合作过和正在合作的另两位男星孙海英和刘烨。

  彪子待群众演员都像待朋友

  说起傅彪,康红雷的声音有些哽咽。前不久,康红雷告诉记者,傅彪曾向他表示过想转到幕后,“其实他已经开始想做导演了,他想导演的第一部电视剧是要反映山西美食,他说过,希望通过他导演的电视剧,把山西美食介绍到全国,甚至是全世界。”2002年在沈阳拍摄《青衣》时,记者曾全程追踪拍摄过程,而《青衣》中面瓜一角可以说是傅彪在电视剧领域的“顶峰之作”。康红雷说:“彪子是这样的一个人,任何一个工作,傅彪接了,就会尽最大努力把它做好,任何一个朋友只要张嘴求到他,他能办的就一定帮忙做到,所以傅彪一直活得很累,也活得很忙。”在康红雷眼里,傅彪给他最深的印象,也恰是傅彪的那份平实。“我们在沈阳拍《青衣》时,剧组请了许多群众演员,那些群众演员进组后,见到傅彪、徐帆这样的大明星都很惊喜。但是,彪子一点儿架子也没有,对群众演员非常好,特别主动地亲近他们。剧组为演员准备了房车,拍戏间歇,彪子都会让群众演员一起上车休息,平时他不拍戏,还经常买东西、水果送到拍摄现场给大家吃。”康红雷在拍过《青衣》后,和傅彪成了“哥们”,即使不拍戏,傅彪也经常找康红雷一起聊聊剧本:“谈过好多本子,彪子和我最看好的是《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不是因为傅彪喜欢摇滚,而是“那个剧本写的是一个有关时代变迁的故事,一个出国打工的人,多年后回国,发现中国发生巨大的变化,闹出许多不适应的笑话。只可惜,我们之间这样的合作现在已经不能实现了。”

  孙海英和我有一个默契

  一部《激情燃烧的岁月》让两个名字家喻户晓:一个是“石光荣”孙海英,另一个就是导演康红雷。

  很难说康红雷和孙海英是谁成就了谁,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缘分非浅,组合起来就会达到“1+1>2”的效果。继《激情燃烧的岁月》之后,导演康红雷和孙海英本打算继续联手,打造一个更具英雄气概的《林海雪原》,却不料等到《林海雪原》开机前夕,康红雷和孙海英却又双双退出了。康红雷退出的原因,是由于和投资方在创作上有艺术分歧。而孙海英的退出纯属是与导演同进同出的“哥儿们”义气。“他在我的眼中是一个好演员,很敬业,从朋友的立场来说,他是个有情有义的人。”康红雷说:“我觉得通过拍摄《激情燃烧的岁月》,我和孙海英有一个默契,就是一定要找到一个能把自己感动得浑身哆嗦的剧本再投入拍摄。”其实仔细想想,孙海英在石光荣之后确实没有找到能超越这个人物的角色,所以“康孙”的再次合作值得期待,康红雷也正在等待机会,找到再次让自己和孙海英感动的剧本。

  刘烨演警察演的很努力

  康红雷是一个不愿重复自己的导演,所以他这次触碰了自己不曾接触过的公安题材电视剧《一针见血》。康红雷说:“其实选择刘烨演警察纯属偶然,原本想和他合作另外一部剧,后来那部剧没拍成,没想到刘烨看到剧中警察这个角色就很喜欢,所以决定让他试一试。”康红雷说:“刘烨演的警察比较另类,不是高、大、全的警察形象,而是一个更人性化、更真实的警察。”为了打破以往给观众留下的“内敛”的感觉,刘烨每天在剧组里努力改变着自己的形象,这很让导演康红雷感动,康红雷笑着用手比划,“他真的要很努力,比方说:眉毛原本是向上翘的,可是现在这样向下拉。”康红雷用双手在眉前比出一个倒八字,接着手腕下压比划成八字,“像这些一举一动的小细节,刘烨都很在意。刘烨现在虽然已经在演艺事业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又获得过金马影帝等多个奖项,但他骨子里的那股勤奋劲真的很令人感动。”

  首席记者 肖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