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姚明对决西亚“贾姚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6:41 辽沈晚报

  亚锦赛只有中韩?这显然是一个误区。今日下午,中国男篮将在揭幕战中迎战伊朗队,姚明也将遭遇到身高只比自己矮0.03米的天才中锋贾贝尔。如今这支伊朗队的实力不在韩国队之下,对于尚未完全进入状态的中国队来说,要考虑的不是大胜对手多少分,而是先确保别阴沟翻船。

  焦点 贾贝尔欲复仇姚明

  两年前的哈尔滨男篮亚锦赛上,第二海拔、身高2.23米的贾贝尔和刚刚加盟NBA的2.26米的姚明第一次对抗。虽然贾贝尔当时还不是姚明的对手,不过却展示了明显超过韩国队河升镇的潜力,贾贝尔也是那届亚锦赛唯一一个跳球时在姚明面前抢到球的人。

  当时的伊朗队主教练认为贾贝尔才打了两年球就可以给打上NBA的姚明制造了一些麻烦,潜力巨大。而且贾贝尔臂展达到2.47米,明显超过姚明的2.20米,具有先天的打球优势。

  如今,两年过去了。两年内,姚明的NBA经验不断积累,成为NBA一流中锋。贾贝尔的进步同样惊人,他领衔的伊朗青年队拿到了U-18和U-20两个亚洲冠军,甚至击败了拥有唐正东、易建联的中国青年队,这届伊朗青年队也因此被誉为“黄金一代”。两年之后再比较,对于贾贝尔和伊朗队来说,意义重大。

  警惕 伊朗队“双塔”不弱

  与老将云集的韩国队相比,伊朗队的阵容趋于年轻化。或许几年以后,伊朗队会取代韩国队成为亚洲老二。不过与韩国队注重快攻和外线不同,伊朗队的内线异常强大。

  除了贾贝尔外,伊朗队内线还有2.18米的哈马迪。也就是说,伊朗队的第一高度不如中国队,但他们的第一高度和第二高度都在中国队的第二高度之上。一旦伊朗队起用“双塔”,姚明+易建联的组合能否在内线占据绝对优势,还真不好说。

  提醒 胜伊朗还得靠外线

  因为过度突出中韩之战,中国队对伊朗队的重视一直不够。主帅尤纳斯在澳大利亚四国赛之后也说过“不理解为什么拥有唐正东和易建联的中国队会输给伊朗队”这样的话。一方面是对队员不满,另一方面,显然还没尝到过伊朗队的厉害。

  按尤纳斯的打法,中国队将和伊朗队力拼内线。抵达多哈后的训练,尤纳斯一如既往地执行着这套几乎众所周知的战术。姚明、易建联、李楠、朱芳雨、刘炜这个首发阵容也一样为对手熟知。王仕鹏带球突破时撞到了姚明,还让尤纳斯紧张了一下。

  尽管尤纳斯对姚明很有信心,但中国队内线能占到多大优势,还是未知数。因此,这场揭幕战的胜负悬念依然是存在的。一旦中国队外线命中率不高,阴沟翻船的可能性相当大。因此,与其说本场比赛的结果取决于姚明,倒不如说李楠和朱芳雨对胜负的决定性更大。

  本报记者 姚广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