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发展是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6:4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2004年,是国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快增长的一年。这一年,偃师周边依托资源发展经济的县市,不同程度地受到冲击。同为资源大县的偃师,不但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还首次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行列。

  市长李明智说,这是偃师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偃师的结果。

  科学发展观是县域经济最持久、最有力的竞争力。偃师这些年来经济一直快速、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坚持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在发展上坚决摒弃一些地方主要依赖生产要素的高投入、资源能源的高消耗、粗放型增长的发展方式,把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从耗费资源能源向低投入低消耗转变,走出了一个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以及和谐、高效、协调、循环经济的新路子。

  市委书记原文涛进一步解释说。

  资源大县的匀速发展

  偃师煤炭资源探明储量达7亿吨,但偃师仅有8家煤矿、11对矿井,年开采能力100多万吨。开采矿产资源所占经济比重不足经济总产值的1%。

  “假如煤炭、矿产等资源被掏空、挖完了,偃师人今后吃什么,我们的发展后劲从哪儿来?”这个属于“未来”的问题,几年前就被偃师市委、市政府郑重地提了出来。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资源大县领导常挂在嘴边的话题。然而,资源是把“双刃剑”,资源优势往往容易变成“资源陷阱”:过分注重资源开发,有矿就采,有煤就挖,“有水快流”,经过一段时间,产品结构不合理、技术含量低、终端产品少等问题就出来了。

  资源大县的偃师不但注重“细水长流”,而且还注重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关系:对传统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同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钢制家具业、制鞋业、三轮摩托车等传统产业,是偃师的支柱产业,也为偃师解决了近10万人的就业问题。

  这几年,偃师的高新技术产业上马较快。

  投资7亿元的年产1000吨多晶硅、投资2.8亿元的万吨高精度超薄铝箔、投资1亿元的导电膜玻璃生产线、投资6000万元的高科技玻璃试验线等一批高科技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使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突破。其中,多晶硅项目改变了我国多晶硅90%以上依赖进口的局面,投产后偃师将成为中国硅材料基地。

  通过与洛玻集团合作,龙玻公司建造了国内第一条超薄浮法玻璃生产线,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70%。洛阳龙海电子玻璃有限公司新一代提高型液晶显示器用电子玻璃生产线,被列为河南省2005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未来2-3年,洛玻集团还将在偃师建设导电膜玻璃生产线。不久的将来,偃师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子玻璃生产和加工基地。

  与周边的资源大县相比,偃师的经济发展速度可能相对要低一些。但偃师通过这些年来的持续发展确认了一条真理:县域经济的发展一定要处理好长远与眼前、速度与效益、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不走那些速度上去了、资源枯竭了、环境污染了,吃子孙饭、抢子孙财的传统资源城市发展的老路子。

  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过去,许多县市由于过多地注重经济增长的速度,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造成资源大量消耗、环境严重污染、生态进一步恶化。靠高投资、高消耗来实现经济的暂时增长是可能的,却是不可持续的。

  科学发展观要求着眼长远,注重经济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从而使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有保证,速度有后劲。

  偃师过去全市有造纸企业120多家,耗水量大,且对伊洛河流域和地下水源造成极大污染。后来他们仅保留4家规模大、工艺新、污水能够达标排放的造纸企业,其他全部关闭,年减少污染排放量100多万吨。据统计,因关闭这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企业,偃师要减少地方财政收入近千万元,但每年工业废水排放量却减少1100多万吨。

  培育低投入、低消耗企业,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尤其对电力企业强力实施清洁能源工程,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是偃师着眼长远的又一举措。

  针对城市区小锅炉严重污染环境的现状,偃师投资4.5亿元新建的热电联产项目,不但采用国内领先的循环工艺、除尘技术,使热电项目的排污量降至最低,而且还取代了城市区140余台小锅炉,极大地净化了城市空气。

  偃师着眼长远的行为同样体现在招商引资中,树立“绿色招商”理念:愿意牺牲一点发展速度,效益好、但污染环境的企业宁可不要。

  偃师在引进万吨超薄铝箔建设项目时,仅在论证环境保护方面就花去百万元。正是凭着对该市经济环境的长期看好,许多商家把目光锁定偃师。华润首阳山电厂项目尽管论证了2年,但香港华润集团仍然把几十亿的资金投入到偃师。该项目采用大容量高参数燃煤发电机组,以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水补充循环用水,极大限度地降低了环境污染。

  国家环保总局发布2004年全国城市环境管理和综合整治年度报告,偃师市在河南省20个县级市中排名第二。

  2004年7月,绝迹了多年的桃花水母惊现偃师,无疑为偃师的生态环境竖起了一张最好的名片。偃师是河南省惟一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荣誉的县级市。

  政府就是服务

  要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最迫切、最现实的是实现政府转型。构建“服务型政府”,使各级政府的职能真正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

  谈起偃师这些年来政府职能的转变,市长李明智这样说。

  偃师市民营企业河南石油化工机械高压管件厂最近有一“喜”一“忧”:喜的是新收到一份300万元的订单,忧的是资金不到位。情急之下,厂长曲中信在该市企业接待日向有关领导申述困难。政府立即出面与金融部门沟通协调,很快,100万元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偃师最有人情味的宾馆当数偃师宾馆。一进入大厅,中英文对照的条幅映入眼帘:“我爱偃师,我要把偃师介绍给我的亲戚朋友。”这是澳大利亚考察团2002年12月赠送的。得到偃师人热情接待的澳大利亚客商,理解了中国那句古谚:“宾至如归”。

  “优势之中更要看到忧患。”市委书记原文涛说。经济发展中,环境已成为重要的资源配置要素。没有好的环境,建起来的企业会倒闭,引进的项目会离开,发展的成本会加大。

  偃师人把挖掘环境资源的竞赛形容为“自己与自己的战斗”,而企业的“好恶”正是赢得这场战斗的关键。

  在偃师,企业接待日是企业向政府“说事儿”的日子。每月8日,市领导现场受理督办企业的各种问题,企业与政府主要领导直接对话,有效缩减了企业办事的“行政成本”。接待日开设几个月来,100多家企业的用地、资金、人才、环保、收费问题得到了解决。

  “围着企业转,企业说了算”。该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之初,企业反映有“空架子”之嫌:“进驻人员不当家,当家人员不进驻”,起不到“一揽子”服务作用。闻过则改,该市立即规定各单位“一把手”每周定期现场办公,主管副职长驻办公,能办不办或拖办者立即处理。一年多来,该中心为企业服务项目6000多件,按时办结率100%。在最近的一次测评中,企业对偃师的投资环境满意率为97.3%。

  构建“服务型政府”,需要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实现服务手段的创新。无论本地的“儿子”还是招来的“女婿”,政府各部门的工作就是围着企业转,为企业提供优良的服务。

  于是,行风评议首先成了该市掌握企业“好恶”的晴雨表。偃师的行风评议制度经过多年完善,如今已有完整的评价体系,专门的评议队伍,严格的奖惩制度。20人的评议组长年深入外资、合资、民营企业及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调查、走访,还有234名由各职能部门人员组成的效能监察中心专职人员配合评议组工作,形成“内外联动”的监督格局。

  连续数年开展群众评议机关活动,群众满意率不断上升。这些举措使偃师群众的要求真正变成了政府行动的指南,推动了政府服务手段和工作效能的改进。

  坚持科学发展观,使偃师从中尝到了甜头。市委书记原文涛说,在县域经济的发展进程中,科学发展是一条金光大道。市长李明智说,没有科学发展,县域经济的发展之路只能是越走越窄,甚至会走到死胡同里。

  本报记者胡心洁责任编辑:陈要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