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欠风暴”劲吹中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6:4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40余起拖欠工程款的典型案件连续被新闻媒体曝光。中原大地掠过强劲的“清欠风暴”,“老拖”们个个慌了手脚。

  据省清欠办负责人介绍,省政府已经严令“曝光老拖”们,每10天向省政府办公厅上报一次还款进度。

  为什么省政府对清欠施以如此重拳?如下两组数据,足以说明“清欠”的举足轻重。

  来自省建设厅的数据:我省建筑业从业人员390万人,其中农民工330万人,建筑劳务收入占农民家庭收入的65%以上——拖欠会引发连锁反应,危及社会稳定。

  来自省清欠办的数据:截至8月31日,我省已累计清理拖欠工程款49.4亿元,清欠比例达到78.1%。其中,2003年以前拖欠的10.2亿元农民工工资已经清偿。政府投资项目清理21.7亿元,清欠比例为80.9%,超过省政府责任目标10.9个百分点——建筑企业拿回了欠款,农民工领到了工资,个个笑逐颜开。

  “群众利益无大小,何况是赖以生存的工资”

  时间上溯至2003年12月9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清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吹响了向“拖欠”宣战的号角。

  我省的三年清欠目标就此明确:2004年6月底前基本解决2003年当年拖欠的农民工工资,2005年春节前基本解决2003年以前拖欠的农民工工资;2005年年底前总的清欠比例完成80%,政府投资项目基本完成清欠;2006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清欠任务。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清欠工作。省委书记徐光春履新河南,当看到2005年1月4日《人民日报》刊发信阳市解决农民工工资取得突出成绩的消息后,立即作出批示:“群众利益无大小,何况是赖以生存的工资,希望全省各地春节前妥善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请省政府加大督察力度。”

  省长李成玉指示:“要拿出清欠目标,定期通报检查,保证按期完成任务。”

  主抓清欠工作的副省长李新民倾注了大量精力,亲自指挥和指导每一阶段的具体工作。他多次主持召开全省清欠工作座谈会,从制定计划、严格项目审批、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等方面建立了一系列制度,为清欠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第一个没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春节

  “各职能部门和官员,不要摆出‘局外’人相助和‘大救星’施舍的姿态;不要把替农民工讨薪视为做‘人情’、施‘义举’;不要把清欠当成‘政绩’,邀功请赏;不要因为地区欠发达,就降低清欠工作标准。”针对夏收、秋种时期,农民工讨薪投诉量增加的情况,李新民亲自过问和批复了50余件农民工投诉,他还亲自给有关市长写信或打电话督促、指导清欠工作,并严肃指出,要带着感情来为农民工追讨工资。

  焦作市影视城工程长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800万元,给农民工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李新民得知情况后,多次进行批示和督办,终于在2005年春节前得到妥善解决。民工毋传敏得知是副省长为他们要来的工资,激动万分:“还是共产党好啊,谢谢省领导的关怀!”

  随着清欠工作的稳步展开,由省建设厅牵头,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10多个部门建立了联席办公会议制度,指导全省清欠工作。目前,我省已从严格审批管理、严格合同管理、加强信用建设、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推行工程担保和国库集中支付等方面,建立了治理拖欠行为的长效机制。

  今年春节前,省政府再次召开清欠工作联席会议,对中牟县政府等14家欠款单位和一批拖欠工资的企业,在新开工项目、招标投标、评优评先等方面进行了限制。省政府还要求,对于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分包单位不能解决的,由总包单位先行支付;总包单位不能解决的,由建设单位先行支付。必要时,政府拨出专项经费,先期支付。

  这一年春节,我省首次没有出现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让清欠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炎热的夏天,省政府要求清欠工作继续保持“高温”:李新民代表省政府与各省辖市政府签订了清欠工作目标责任书,清欠工作完成情况被纳入政府工作考核的内容。

  8月1日,6个督察组开始对不能完成清欠任务的开封、洛阳、驻马店、安阳等市,以及网上数据核销工作开展缓慢的郑州、鹤壁、焦作、济源等市进行专项督察。

  8月5日,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6部门联合下文,除国家重点项目外,暂停20个清欠落后的县(市、区)的建设用地和地方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停拨资金,不准领导出国,不准购买高档办公设备。

  此后,40余起拖欠工程款的典型案件被媒体曝光。一批拖欠大户被列入黑名单,一批政府投资项目被叫停,一批房地产公司被暂缓已竣工工程的验收。

  政府出招,招招指向要害。郑州市政府率先决定,将年初列入投资计划的四座立交桥项目暂缓建设,其建设资金优先用于清理政府投资项目拖欠的工程款。灵宝市川口乡政府把办公楼、厂房、土地和公用车辆抵顶工程欠款;中牟县久拖未决的国际航空港项目,也已经偿付了1000多万元工程款……

  让清欠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②6

  本报记者王映

  本报通讯员刘志宏唐晓峰责任编辑:陈要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