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秋月饼,多包进“文化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6:4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我很怀念小时候吃过的老式月饼,但又不想吃街头大爷、大妈卖的那种,要干净、卫生的,最好是正规企业生产的。”郑州市民张先生的愿望,今秋没有落空。

  寻访“钟情”月饼

  9月6日,在郑州的一家面包房,新推出的“老月饼”,是传统的五仁、青红丝馅的,

吸引了30岁以上的顾客驻足。“听说还有一家酒店推出了‘郑州故事’月饼,我想如果寄给在外地工作的好友,一定会让他在节日回忆起在郑州度过的少年时光。”正选购月饼的张小姐说。

  “如果送人,会考虑特别一点的月饼。”一位女顾客说。在一家月饼销售摊点前,记者看到一种新推出的粗粮系列月饼,外表迥异于传统月饼,那黄黄的玉米面、黑黑的高粱面很“吊人胃口”。“我想送给中老年人,他们更喜爱这种健康、营养的食品。”这位顾客说。

  “我省月饼正在向健康、营养化方向发展。”省政府食品工业办副主任吴祖兴说。近年来,我省涌现出一批较大型月饼生产企业,这些企业实现了工业化生产、连锁化经营。月饼花色每年都在创新,传统的莲蓉、豆沙月饼,减油降糖后,口味更清爽,粗粮、无糖、果味、咸味等月饼层出不穷。

  “做文化,就是做产品”

  “月饼的产品同质化问题眼下仍然突出,如何开拓市场,既需要对产品内容创新,又需要细分市场,从中秋文化中寻找卖点。”河南九头崖食品公司总经理助理连文杰说。

  连文杰认为:“怎样让月饼常吃常新,不至于让大家感到‘不吃少点啥,吃又没啥吃的’,就需要对月饼文化进行挖掘。中秋节时,在外地、海外的亲人,最容易思念家乡,‘老月饼’、‘郑州故事’正迎合了这种情感需要。”“今年,我省月饼企业开始做文化。”吴祖兴说。“突出怀旧色彩的月饼,侧重的是从产品上挖掘文化;一些企业开展的‘大话中秋’、‘我爱中秋’征文活动,邀请居民到户外赏月过中秋等,则是通过文化活动,使消费者对月饼这个产品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做文化,就是做产品。只有中秋文化回归,月饼市场才能不衰。”不少月饼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认同这一观点。②6本报记者王屹立责任编辑:陈要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