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水退去满目疮痍“环境炸弹”一触即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6:5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大水退去满目疮痍“环境炸弹”一触即发(组图)
大水退去满目疮痍“环境炸弹”一触即发(组图)
大水退去满目疮痍“环境炸弹”一触即发(组图)
大水退去满目疮痍“环境炸弹”一触即发(组图)
  当美国灾区的人们还沉浸在失去家园的悲痛以及搜救工作的急迫情绪中时,当地官员和学者已经发出“危言”:一场环境危机正从天而降。

  满城“炸弹”

  最让灾区官员发愁的,莫过于水资源。

  尸体、废墟、垃圾、油污,一切浸泡在水中的物质,都不可避免地成为污染源头。

  更严重之处为,石油以及汽车、卡车等车辆泄漏出的汽油、柴油把水资源彻底污染。整个地区的油污水面俨然“一片光亮”。环境隐患和安全隐患同样惹人担忧。

  “水里存在毒素,汽油泄漏可引起爆炸,我们已经对付了至少4起火灾。”新奥尔良市长雷·纳金说。其他路易斯安那州官员则无奈提醒,遗留的有害物质犹如一枚枚影响环境的“定时炸弹”,石油泄漏对当地野生动物生存环境造成威胁,缓慢退却的洪水在各处都留下污泥。

  恐怖场景浮现

  与此同时,随着决口的防洪堤被堵上,被洪水淹没的新奥尔良市的水位正逐渐下降。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说,水位下降后,恐怖的场景将浮出水面,美国将再次从噩梦中惊醒。

  救援人员驾驶巡逻船在新奥尔良搜寻死者遗体时发现了恐怖的一幕:水中有许多随着洪水进入城市的鳄鱼,他们正在吞食遇难者的遗体。由于救援人员目前的主要工作是疏散居民,救灾抢险,所以他们只能在一些死者遗体上装上了全球定位系统,以便在疏散工作完成后进行打捞。

  强行撤出灾民

  美国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6日授权警察部队,对那些不愿离开家或该市的受灾民众,警方可以强行将他们撤出。

  新奥尔良市警察局副局长沃伦·利赖在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救援人员已经对全城75%的房屋进行逐屋搜查,动员滞留在房屋中的人员疏散撤离。

  目前仍然有1万多居民滞留在新奥尔良城中,他们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家园。

  临时监狱人满为患

  除了不愿离开家园的居民,还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也继续留在了新奥尔良城中,他们就是准备打家劫舍,要从灾难中大捞一笔的歹徒。

  利赖说,尽管目前新奥尔良的治安已经基本恢复,但是抢劫和其他犯罪事件仍然频频发生。国民卫队和警察5日拘捕了20名犯罪嫌疑人,而在过去一周里,他们已经逮捕了100多人。由于城市的监狱被洪水淹没,警方将新奥尔良的一座汽车站改建成了临时监狱。

  面对国内民众的质疑和批评,美国白宫和国会6日宣布将对联邦政府在应对“卡特里娜”飓风袭击过程中是否存在失误展开调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水位下降救助灾民清城搜查维护治安

  图①9月6日拍摄的美国新奥尔良市中心。“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南部整整一周之后,新奥尔良市部分地区的水位已明显下降。 新华社发

  图②9月6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灾区,一名妇女被两名美国国民警卫队的士兵从家中救出。新华/法新

  图③9月6日,几名军警在搜查完一处房子后离开。目前,美国军警正在对新奥尔良全城进行挨家挨户的搜查,对不愿离开的居民将实行强制措施,以便展开灾后重建工作。新华社发

  9月6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一名抢劫嫌疑人被警方拘捕。 新华/法新

  最新消息

  我救灾物资启运

  据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中国政府向美国紧急提供的救灾物资7日在首都国际机场启运,预计将于美国当地时间7日下午抵达美国阿肯色州的小石城。

  据了解,该批救灾物资主要为帐篷、小型发电机、床单和童装等物品。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决定向美国紧急提供救灾物资是为了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美国灾区人民的深切同情和慰问,帮助灾区人民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追加400亿美元拨款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6日电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6日说,布什政府将在24小时内向国会提交一项总额为400亿美元的拨款法案,以支持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地区进行下一阶段的恢复与重建工作。

  里德是在国会结束夏季休假于当天正式复会之际作上述表示的。他还说,联邦政府寻求国会批准的救灾拨款总额最终将达到1500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要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