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守信的回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6:5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守信的回报(图)
起步从创建金融安全区开始

  因为被列入高风险投资区,商丘打造诚信金融环境,先从创建金融安全区开始。

  创建金融安全区,首要的是打击逃废银行债务的行为。2002年10月21日,商丘市政府成立依法清收城市信用社不良贷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人员由政府、公检法司及金融、土地、房产等部门组成。截至目前,累计清收盘活和保全不良资产2.92亿元,不良贷款率比2002年下降70.79个百分点。

  2002年以前,商丘市城市信用社是全国5家高风险城信社之一,当年底不良贷款有7个亿,不良贷款率达到99.75%,已经到了无法经营的地步。在依法清收城市信用社不良贷款领导小组的帮助下,城市信用社收回抵债资产1.95亿元。

  案例商丘福源集团因经营困难欠城市信用社贷款30万元,多次催要迟迟不还。在商丘市举办的几次银企项目合作洽谈会上,没有一家银行愿意和其签约。后来,福源集团主动归还了30万元贷款。2005年,福源集团向城市信用社申请贷款300万元,到期后已连本带息全部归还。

  提升从信用金融到诚信商丘

  改善银企关系是当务之急,创建金融安全区也迫切需要一个“切入点”。2002年9月9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和商丘市人民政府第一次联合举办了“商丘市创建金融安全区暨银企合作项目洽谈会”。这次银企合作洽谈会,使商丘市信贷投入逐步实现恢复性增长,信用的坚冰开始一点一点地融化。

  从2002年到目前,商丘市共举办了6次银企合作项目洽谈会,合计签订合同项目507个,金额185亿元。截至2005年5月底,前5次会议签约项目合同履行率81.3%,资金到位率76.2%。

  诚信不只是企业的事,也不只是金融方面的事,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商丘市政府趁热打铁,创建金融安全区,2003年初进一步提出要“打造诚信商丘”。

  由于大量信贷资金的注入,商丘经济2004年增长25%,经济发展责任目标年度考核进入全省18个省辖市的第三名。从金融高风险区到金融安全区,这种现象,被省政府、省人民银行以及各金融机构誉为“商丘现象”。

  案例在2002年9月第一次银企合作洽谈会上,中信实业银行一个项目也没签。2003年8月的第二次银企合作洽谈会上,该行签约项目金额3亿多元。一直苦于资金短缺的九源统一制麦有限公司,在这次洽谈会上,和中行商丘分行签订了800万元的贷款项目。

  深化从金融安全到生态金融

  通过创建金融安全区和打造“诚信商丘”,商丘认识到,金融安全是暂时的,而良性的生态金融是长久的。

  商丘市有1万多家民营企业,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是商丘市最具活力与潜力的经济增长点。但是,中小企业贷款只占各项贷款的4.97%,经济的贡献率与银行信贷投入严重不成比例。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是商丘从金融安全到生态金融的“突破口”。

  2004年银企项目洽谈会期间,不少金融机构反映,许多很好的项目,由于这些企业规模小,信用级别低,又没有合适的中介机构提供担保,不符合银行贷款必须有担保的基本条件,使本来十分看好的项目,只好放弃。

  为此,市政府发起成立中小企业担保公司,2005年5月19日,商丘市诚信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担保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原则,为项目融资提供担保服务。

  案例 2005年5月,商丘市举办了该年度的第一次银企合作项目签约仪式,100多家民营企业拿到了7家金融机构43.42亿元的贷款“订单”。手里握着刚签订的1000万元贷款合同,银河纺织集团董事长阎德富喜笑颜开。这次签约仪式结束后,他与另外5家中小企业老板倡议成立商丘市中小企业信用协会。他们的倡议书开头这样写道:“如果企业没有诚信,你就没有朋友,产品就没有市场,最终你的企业就会关门!”④8

  胡心洁李进发 夏凡

  责任编辑:陈要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