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诚信的河南才有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6:5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作为一个河南人,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和家乡人促进中原崛起的雄心壮志,感到骄傲和振奋。河南的发展不仅拥有历史文化的优势,同样拥有自然区位和综合资源优势,地处全国之中,第一人口大省,农业和矿产资源丰富,工业有相当基础,可以说有着区位、资源、劳动力、市场等多方面的优势。

  河南发展中也面临许多严峻挑战。经济总量居全国第5位,而人均水平却居全国第17位

;人口占全国的7.5%,经济总量仅占全国的5.4%;城市化水平只有28.9%,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2.9个百分点;进出口依存度为全国最低;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仅占全国的0.7%。所有这些,都显示出河南在全国发展中的差距,最根本的是经济发展动力与活力不足,投资和发展环境亟待改变。

  同时,河南社会信用的缺失不能不说是一大病症。假冒伪劣商品屡见不鲜,坑蒙拐骗行为时有所闻,引进资金却不兑现承诺,签订合同却不履行合约……这一切都严重损害着河南人的形象,制约着河南经济的发展。诚信是一个地方最宝贵的财富,是一个地方最重要的资源,是一个地方最核心的竞争力。下决心建设“诚信河南”,改变河南的形象,才能创造一个无愧于辉煌历史、文明的新河南。

  诚信建设,政府先行。现在全国许多省市制定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下大力气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河南应该在这方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全面推动“诚信河南”建设。

  建设三大诚信——政府诚信、企业诚信、个人诚信。政府带头,首先建设诚信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接受人民监督,对老百姓负责,建设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效能型政府。同时,发挥政府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宣传、引导、监督、管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要注重企业诚信建设,合法经营,童叟无欺,培育和发展更多具有良好信誉、知名品牌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员,人无信不立,要以诚信立身,以诚实守信为荣,从每一个人做起,再造河南人诚信的新形象。④8

  (作者系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

  刘应杰责任编辑:陈要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