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国审计长对话中国审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6:5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据新华社昆明9月7日电】近年来,审计署加大了对中央部门的审计力度,揭露了一些部门在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全国引起了较大反响,被媒体称为“审计风暴”,也引发了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利用亚洲审计组织第35次理事会在昆明举办之机,记者专门采访了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以及来自日本、巴基斯坦、印度和菲律宾等国审计机关的负责人,就社会关注的有关中国审计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

  热点话题一审计报告需要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吗?

  背景:从2003年起,审计署已通过其官方网站公开发布了10期审计结果公告。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审计结果在报送审计机关前,均征求了被审计单位的意见。日本会计检查院院长森下申昭:在日本,会计检查院关于国家财政决算的审计报告,不仅会由首相转呈议会,同时也向社会及被审计单位公布。但与中国不同的是,所有审计报告无须被审计单位认可,这体现了日本审计机关的独立性。李金华:向被审计单位征求他们对审计结果的意见,我认为是必要的。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结果有不同意见有权提出申诉。其次,被审计单位一旦对审计结果“认账”,将为下一步的整改打下良好基础。当然,征求意见并不是必须取得一致意见,我们有我们的原则。

  热点话题二审计机关需要多大程度的独立性?

  背景:目前审计署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之一,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主管全国审计工作。有专家提出,这种体制下的审计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外部审计,缺乏独立性。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审计长穆罕默德·尤尼斯·汗: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是依据宪法规定设立的独立机构,直接向议会的公共会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在财政、行政等方面均有很强的独立性。当然,我们也不能排除在监督之外,也要受到一定的监督。李金华:我国审计机关也具有一定的独立性,比如,法律规定,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开展审计工作,不受其他单位和个人的干涉。

  热点话题三谁来掀起“问责风暴”?

  背景:对比近两年的审计报告,许多问题属于屡审屡犯。不仅如此,一些被审计部门对于审计出来的问题整改不力。“审计风暴”之后,人们更加关心的是,审计署能否掀起“问责风暴”。印度主计审计长公署主计审计长维·卡乌:在印度,主计审计长公署审计出来的问题由公署汇总后提交议会和各有关部门。至此,审计机关就完成了它的法定使命。下一步的整改,由专门机构来监督执行。如果被审计单位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就要接受议会的质询,甚至受到处分。李金华:我们的职责是,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后向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务收支行为,需要依法给予处理、处罚的,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或者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意见。

  热点话题四如何进一步提高审计管理和审计质量?

  背景:目前,我国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如何运用现代审计技术方法,特别是现代信息技术,解决这一矛盾,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菲律宾审计委员会主席格里莫·卡雷哥:现代信息技术与审计工作密不可分。2001年我就任菲律宾审计委员会主席后,对会计系统进行了更新。现在,我们的审计工作完全实现了计算机化,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李金华:国务院十分重视审计信息化建设,近年来先后投入2亿元,用于审计信息化(即“金审”工程)建设。下一步,我们将开展“金审”工程二期建设,大力开发审计应用软件系统,全面实现从手工审计向计算机审计的转变。(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