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部否认医改方案上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6:58 大众网-生活日报

  北京消息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昨天否认了“新医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这一传言。

  前天,“医改新方案上报国务院”的消息从正在上海举行的“2005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传出,但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昨天对记者说,只要医改方案没有正式公布,其内容仍在研究和探讨阶段。

  毛群安评论说,上述消息把不具姓名专家透露的话与卫生部官员的话接在一起,有混淆视听之嫌。

  对此,毛群安详细解释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是在国务院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包括卫生部在内,民政、社保、财政、发改委、药监等十几个国家部委都参与到了方案的制定中。这一改革是在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进行,所以‘上报国务院’一说,显然对情况并不了解。”

  尽管“医改新方案上报国务院”的说法被否认,但最近关于医改的消息不断,也说明了公众对于这项改革的关注。

  今年6月,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在一次论坛上讲话,透露了“市场化并非医改方向”;随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一份名为《对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评价与建议》的报告中说“目前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不成功”,引起关注。

  7月1日,卫生部部长高强在一个形势报告会上,明确给出新医改思路。高强的这份报告直到8月3日才正式对外公布。在这份报告中,高强透露,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应该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同时发挥市场作用的方针,并定出三条医改原则:引入市场机制的同时,坚持适合我国国情,不盲目照搬外国模式;医疗卫生机构不能变成追求经济利益的场所;政府承担公共卫生和维护居民健康权益的责任。

  (《北京晨报》供稿)

  ■新闻链接

  上海媒体称医改新方案上报国务院

  上海消息“一份关于国内医疗体制改革的新方案,经过相关部门、专家学者长时间讨论修订、几年间数易其稿,目前方案的重大框架已经形成,相关各部委对此方案也已达成共识。”卫生部政策法规司雷海潮处长5日在上海举行的“2005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透露。

  一位当日出席论坛的权威专家也向记者透露,据他了解,该新方案目前已经上交国务院,等待最后批准。

  这位权威专家称,他并未参与医改新方案的具体修订过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会坚持医疗服务以政府主导的公益性质不变,也不会完全照搬某一国家的医疗体制模式。在转变政府职能、实行管办分离的同时,作为对公益性的补充,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办医院。

  据称,中国各级医疗机构多达30万家,而且绝大多数都是公益性的医疗机构,但是“95%以上的公立医院实际正按照营利性的商业模式在运营”。一味追逐利润,具有明显的趋利性。

  (据《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