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女子是会歌“专业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6:5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不久前,当刚刚评选出的十运会会歌《让世界为我们喝彩》在奥体中心唱响时,人们惊讶地发现,这首充满力度的歌曲居然出自一个瘦弱的苏北女孩之手。其实,名不见经传的王咏梅写过许多耳熟能详的作品——《香泉水》、《欢迎你到这里来》曾获全国歌曲创作大赛金奖;阎维文的《公道正派歌》、《祖国在我心中》,汤灿的《今宵共举杯》等广为传唱的歌也都出自她手;《和谐中国》更是被赞为“继《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之后,新时代主旋律歌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代表作”。在南京待了不到两天,王

咏梅又回到了家乡灌南县城,昨天在电话里她告诉记者,她真的喜欢这里,离不开这里。

  作曲老师为她单独“开小灶”

  别看王咏梅在苏北小城灌南工作,她可是南京艺术学院的本科毕业生。王咏梅告诉记者,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8岁起,她就跟在县文工团工作的哥哥学起了二胡。十多岁的时候,王咏梅发现自己有创作的天赋:“那时候特别喜欢记整段整段的旋律,更喜欢自己写。我悄悄下了决心,长大要做个作曲家。”后来,王咏梅考上了南京艺术学院,学习师范专业,作曲课并不是主科,但每节课,王咏梅都听得特别认真。看到这个学生如此喜爱作曲,作曲课老师吴小平专门给她上起了小课。直到现在,吴小平老师还时不时给王咏梅一些指导,让她受益匪浅。

  十运会会歌创作一气呵成

  去年,王咏梅在报纸上看到了十运会征集会歌谱曲的消息。当即,她对石顺义写的《让世界为我们喝彩》的歌词特别有感觉:“这首词从头到尾充满了抒情和赞美,特别能带动起写旋律的情绪。而且,歌词也充满了力度,有体育竞技的精神。在5首候选歌词中,我更偏爱这一首。因此,仅用了两天时间,第一稿就定型了。”

  被“逼”出来的体育迷

  王咏梅似乎与体育十分有缘,除了十运会会歌,她创作的《和谐中国》还被确定为十运会火炬传递主题歌。此外,2002年世界杯时,她创作的《你好,世界杯》在央视五套一经播出,立即广为传唱,成为“中国球迷之歌”;她去年创作的《放飞青春》则被定为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会歌……王咏梅笑着说:“我也觉得挺凑巧的。其实,写《你好,世界杯》之前,我对体育还一窍不通呢!”王咏梅回忆道,2002年的一天,著名词作者天明给她打来电话,要求她为2002年世界杯写一首曲子。对体育赛事几乎一无所知的王咏梅一再推辞,天明却很坚定,“反正5天后,我要听到你的作品。”没办法,王咏梅只好硬着头皮上。构思了两天,第三天,王咏梅把自己关在家里,把电视调到体育频道,一个赛事接着一个赛事看,终于熬出了一篇歌谱。又犹豫了两天,她才敢把谱子给天明。没想到,天明满意极了,央视的导演也夸赞说,这就是我想要的感觉。从此,王咏梅对写有关体育赛事的曲子有了信心,成了“专业户”。南京日报记者 蒋文君(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