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色通缉令”抓捕外逃贪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7:07 大众网-大众日报

  余振东、杨秀珠、卢万里、蓝甫、高严……这是一串熟悉又陌生的名字,他们无一不是敛财数千万乃至十数亿元的腐败分子,他们中有人外逃多年后被引渡回国,也有人至今仍逍遥法外,在国外过着富豪般的生活。9月5日,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将在北京正式开幕,“反腐败的国际合作”成为大会的主要议题之一。

  日前,作为“反腐败的国际合作”专题中方主席、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

师储槐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了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中国的一些腐败官员事发后逃往境外,遭到所在国警方或国际刑警组织的拘捕,却往往无法引渡或遣返。因此,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做好国内反腐工作的前提下,加强反腐败的国际合作显得尤其迫切。

  至今已发出400个“红色通缉令”

  目前我国主要通过引渡、国际刑警组织缉捕等形式,围堵追捕外逃腐败分子。我国从1984年加入国际刑警组织开始,至今已通过该组织发出了近400个“红色通缉令”,已将不少外逃腐败分子押解回国。

  今年2月,我国检察机关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外逃贪官杨秀珠发出了“红色通缉令”,3个月后,杨秀珠在阿姆斯特丹被捕。我国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的“红色通缉令”成了悬在外逃贪官头上的一把利剑。

  国际刑警组织24小时监控,已帮中国抓回230多名外逃贪官。

  据了解,国际刑警组织总部在法国里昂,来自世界各国警察部门的360多名工作人员在这里每天24小时关注发生在世界各地的犯罪活动,发出国际通缉令,组织协调跨国追捕等。据透露,国际刑警组织迄今已帮助中国抓回了230多名外逃贪官。

  国际通缉令的震慑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外逃贪官不是改名换姓,就是隐姓埋名,惶惶不可终日。贵州省交通厅前厅长卢万里贪污受贿索贿5500多万元人民币,案发后用假名仓皇出逃到太平洋岛国斐济。他不敢上街,整天躲在租来的别墅里焚香祷告。出逃3个月后被押解回国时,卢万里的头发也白了一大半。

  建立反腐国际合作机制

  一些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目前正加紧与有关国家商谈,建立反腐国际合作机制,到那时,腐败分子在国外的生存空间将被大大挤压。对于这一状况,“反腐败的国际合作”专题发言人之一,来自美国世界法学家协会的经济犯罪专家理查德·布兰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中国不妨设立一个特别委员会,专门负责与其他国家建立反腐国际合作机制。

  在积极寻求反腐国际合作的同时,储槐植认为,反腐要加强国内的制度建设,首先是要填补立法空白。比如,在对腐败分子的惩治方面,我国的相关法律还需要完善。目前我国刑法对“感情投资”、“放长线钓大鱼”等变相受贿没有明确规定。

  储槐植认为,我国将于明年实施的公务员法是预防腐败的一个重点法律,但还需要一些配套性的具体法律制度出台。比如,正在酝酿中的公务员财产申报法。“(光是)收入申报对于反腐一点用也没有,收入的申报其实就是公务员的工资、奖金、福利、津贴的申报,这些本来就是在阳光之下,而且有章可查。”储槐植说,目前党内一定级别以上的领导干部实行的都是收入申报制度,可是这样一来,不是在单位内得到的收入,公务员一样可以不申报,这对于遏制腐败基本没什么作用。

  他说,关于这一法律的申报内容,包括收入、动产、不动产、股票等收入,公务员的财产一旦进行申报,甚至要上网,老百姓可以到网上查询其财产尤其是重要财产。

  外逃贪官卷走资金500亿美元

  据悉,近年来,每年惊动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事部门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出逃案高达20至30件。

  一位参加“反腐败的国际合作”专题的中方专家说,一段时间以来,“捞了就跑,跑了就了”成了很多外逃贪官预期的出逃轨迹。

  根据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在《离岸金融中心成中国资本外逃中转站》报告中的不完全统计,我国外逃贪官目前有4000多名,卷走的资金约在500亿美元左右。

  外逃贪官严重践踏了我国法律,理应受到法律的严惩。由于国际间的法律冲突和司法管辖壁垒,缉拿外逃贪官非常困难。

  储槐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追逃的主要困难是,除了西欧南美一些国家可以进行多边引渡外,其他一些国家都是双边引渡。目前和中国有引渡条约的国家有20多个,都是些和中国有历史渊源的国家或中小国家,而在和大国进行合作的时候,只能依靠司法协助。美国、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目前都还没有与我国建立起司法协助协定。

  储槐植说,像余振东这样的贪官,出逃一般都首选发达国家,他们卷走的资金至少在亿元以上。根据我国刑法,都可以判死刑,但是国际惯例是死刑不引渡原则,比如赖昌星就是如此。这就形成了不平等,没有外逃的人留在国内将可能判死刑,而外逃的人根据国际惯例反而不会被判死刑。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近年来我国每年引渡回国的犯罪嫌疑人大约只有5人。

  (据新华社9月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