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在过程 长抓不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7:10 成都日报

  近日,中央文明委公示了全国文明单位和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候选名单,我市及所属一批单位列入创建工作先进行列。这是对我们创建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不足和差距。

  有付出,就有收获。事实上,两年多来的创建工作,多方面提高了我市的文明水准,有效提升了我们的城市形象,这一点,广大市民都有切身感受。天更蓝了,水更绿了,人们

的生活环境更加清洁舒适,人居环境更加优雅了。“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已成为成都人和到过成都的人们的共识。

  两年来,我们以创建作为总抓手,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大力推进了城乡一体化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基层民主建设,坚持为民办实事,建立了城乡一体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开展“建设成都杰出贡献奖”评选等活动探索了新形势下城市建设、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路子,在诸多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创建特色。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涌现出了一大批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活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得到了锻炼,群众得到了实惠,激发了热爱成都、建设成都的热忱,大家对创建活动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参与,为我们把创建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明进程无止境,创建没有休止符。创建的根本目的,是使三个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因此,创建最重要的是过程,我们必须把这个过程持续不断地进行下去。

  文明的成果大家已经从总体上感受到,而文明的差距总是具体地存在的。例如,我们在“五小”行业的监管、农贸市场的管理、社区建设、市民文明行为以及城乡接合部的治理等方面,都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何况,旧的问题解决了,还会出现新的问题,这是事物发展的辩证法。对这些现实的和潜在的问题,我们的态度,一是要勇于正视,决不回避;二是要切实拿出有效办法,善于解决。创建,正是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深化的。

  创建重在过程,必须长抓不懈。而支撑这个过程,做到长抓不懈,最重要的还是建立长效机制。这一点,既是我们的经验,也是我们目前一些不足的症结所在。巩固和发展成绩,要靠长效机制,解决存在问题,也要着眼长效机制。对此,各级各部门都要有深刻认识,采取有力措施。

  创建文明城市,构建谐成都,是成都发展的要求,广大市民的福祉。我们一定要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扭住创建不动摇,开展创建不松劲。要继续以创建为总抓手,努力解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通过持续不断的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广大市民素质,推进城市文明,创造美好生活。

  让我们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干劲,积极投入到创建中去!(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