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筹城乡就业 锦江区又结对子又“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7:10 成都日报

  记者日前获悉,在推进充分就业过程中,锦江区促进城乡就业统筹,在资金、信息和就业岗位上都向失地农民集中区倾斜,有效缓解了失地农民的就业难题。

  城里伸援手3000失地农民城里就业

  家住锦江区皇经楼社区的张秀华现在已是北京华联的一名售货员了,她告诉记者:“

我上班一段时间后,才知道这个岗位是城里社区的同志帮助寻找的。”据了解,在锦江区,像张秀华这样通过城里的社区或街道帮助找到岗位,再给他们送上门去实现重新就业的,目前已不下3000人。

  据锦江区劳动局局长陈武介绍,锦江区商贸业十分发达,但这些商贸企业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但这样一来,锦江区的就业情况就出现了两极分化:城区的许多社区要不完岗位,处于饱和状态,而城外的许多地方却缺少岗位,处于饥饿状态。为缓解这一矛盾,锦江区要求城里的社区和城外的社区结成对子,城里社区要定期将收集到的岗位信息给城外社区送去,帮助失地农民就业。

  家庭创业300余下岗工人当老板

  锦江区海椒市社区有一家“李记家庭电器维修部”,每天早上8点整,小店的主人李师傅便会开门迎接客人。该店面积约35平方米,虽然里面堆满了各种待修的电器,却井然有序。每个月500多元的固定收入,已经让李师傅一家人摆脱了生活困境。

  “李记家庭电器维修部”是在锦江区推行的家庭创业中诞生的,曾经下岗在家的李师傅也由此当上了老板。据介绍,“家庭创业”主要是针对家庭成员开展的就业活动,争取让他们都掌握一二项技能,而有了技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难题。在“家庭创业”活动中,锦江区设立了200万元“家庭创业基金”,同时为创业家庭提供小额贷款,在税收上也酌情减免。目前,锦江区已经建起“家庭创业”个体384个,带动就业人员800多人。

  本报记者严斌(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