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奖英雄 成都申报见义勇为基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7:10 成都日报

  昨日,记者从市综治委获悉,成都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日前已经向省民政厅递交了申报表,如果申报成功,这将是四川首家见义勇为基金会。由于地方性公募基金会对原始基金有400万元的底线要求,因而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一直以筹备委员会的形式存在。据称,基金会成立以后,我市见义勇为奖励标准将得到提高。

  据市综治委有关人员介绍,我市从1992年开始筹建见义勇为基金。2000年8月,该基金

被公安机关移交到市综治委。为壮大该基金,市综治委联合邮政部门推出并发行了“见义勇为”明信片进行义卖。市综治委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连续3年来,市财政每年向基金会?穴筹委会?雪拨付50万元,今年基金会的原始基金已达到400万元。

  慰问不代表奖励

  奖励是对行为的肯定

  成都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申报成功后,我市在对见义勇为行为的奖励标准上将予以提高。以前,由于基金底金很少,我市一般都是对见义勇为者进行慰问而不敢进行奖励,送去的慰问金:伤者一般2000元,死亡者3000元。

  慰问和奖励究竟有何不同?我市为什么要对10大见义勇为者首度进行奖励?市综治委专门负责基金会工作的廖睿介绍,慰问只是对行为人进行一种安慰,而奖励是对行为的一种肯定。由于基金会原始基金不断增加,该基金会已经有能力对见义勇为行为进行奖励,今年内首度奖励的目的就是通过奖励,大张旗鼓地宣扬正义和正气,净化社会风气,让更多的热心群众为净化社会环境“该出手时就出手”,让英雄流血不流泪。

  奖励基金很有限

  见义勇为需爱心接力

  据悉,按照基金使用相关规定,每年能够动用的只能是资金的部分利息,也就是说,我市每年能够动用该基金来奖励见义勇为者的金额仍然非常有限。因为仅仅只有400多万元,一旦超支,原始基金将低于400万,基金会将被取消。因此,该基金会仍旧需要社会各界人士伸出援助之手,让激励勇士们的奖励标准逐渐高起来。

  记者了解,从该基金面向社会筹集以来,只有为数不多的市民向该基金捐赠了现金,社会筹集的资金相当有限,而在个别城市,有的企业一次性捐款就多达400万元。市综治委通过本报呼吁,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向见义勇为基金献出爱心,共同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成都市见义勇为基金捐赠电话为:028—86246617;账户名称:成都市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开户行:商行少城支行;账号:3501201202539000012

  政策解读

  十英雄每人可获万元奖金

  今年内,我市将对见义勇为行为进行首度奖励,受奖者将是连续两年来我市涌现出来的10大见义勇为者。据市综治委透露,10大见义勇为者的奖金估计各为上万元,具体金额目前尚未敲定。廖睿同时透露,今后,成都对见义勇为者的奖励标准将逐渐朝北京、大连等城市靠拢,即奖励金额每人在5万元左右。

  什么行为是见义勇为?

  怎样申领英雄“奖金”

  《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中对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界定,是指公民在履行特定义务以外,为保护国家、集体利益或他人人身、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同各种违法犯罪作斗争或者抢险救灾的行为。

  据介绍,在见义勇为行为发生后,当地街道办事处综治办将对该行为进行确认,然后上报区(市)县综治部门。区(市)县综治部门一旦确认后,授予“见义勇为公民”称号,就可以进行表彰,同时发放奖金,奖金数额由各区(市)县综治部门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如果区(市)县觉得影响极大,有必要上报市综治委的,市综治委确认后可以再次进行奖励,并可授予其“见义勇为勇士”称号。特别突出的,市综治委还可向省人民政府申报“见义勇为英雄”称号,该称号由省人民政府批准授予并予以奖励。

  特殊照顾:获“见义勇为公民”、“见义勇为勇士”、“见义勇为英雄”称号的见义勇为人员,可享受如下特殊照顾:符合就业条件的,享受优先待遇;本人或其子女符合征兵条件且自愿的,优先推荐应征入伍;符合国家公务员录用条件的,优先录用;属农村户口且本人自愿的,可安排转为当地城镇户口;在校学生可享受本校最高奖学金。

  受伤英雄费用将不再愁

  医院拒收英雄要受罚

  据介绍,救治见义勇为负伤人员的费用,由公安机关责令致害人及其监护人及时支付;无致害人或致害人及其监护人无力承担的,由见义勇为人员所在工作单位暂付;工作单位无力暂付或者无工作单位的,从见义勇为保护奖励基金中暂付;紧急情况下,由医疗机构垫付。

  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推诿、拖延或拒绝抢救见义勇为负伤人员造成后果的,由其所在单位或主管部门对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

  英雄负伤按工伤对待

  丧失能力无固定收入给救济

  公民因见义勇为负伤而误工的,所在单位应按工伤对待,其负伤治疗期间的工资、奖金、福利待遇等应与在职职工相同。职工因见义勇为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由所在单位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若待遇低于原工资标准的,按原工资标准执行。确实无法安排工作的,可离岗退养,其待遇享受因工致残同类人员的待遇。职工因见义勇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按因工致残办理伤残、退休手续,享受相应的待遇。公民因见义勇为部分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无固定收入的,由当地民政部门作为社会救济对象予以救济。

  普通人的高尚境界

  题目如果写完整应该是“一个见义勇为群体与一座城市的公序良俗的故事”。

  近年来,在公民道德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见义勇为的公民,而社会对他们的回应,也在精神和物质层面上了一个新台阶。过去一度出现那种“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现象,将消失了。这次中央有关部门表彰见义勇为者,档次就非常高。

  英雄的故事是具体而感人的,而冯晓明的故事感人之处,就在于他在一瞬间作出的英勇行为,得到了众多市民的呼应,他不再是一个“孤胆英雄”,而是一个英雄群体的代表。

  冯晓明是一个商人,传统的偏见认为“商人重利轻别离”,不会为帮助他人而甘冒风险。而事实证明,冯晓明首先是一个有完整的道德理性的现代公民,是一个具有成都城市精神的市民,因此他才能够作出为一座城市增光添彩的英勇行为。

  而传统的偏见,同样认为一般市民都是“自管自扫门前雪,莫问他人瓦上霜”的人,因此才有“看客的哲学”一说。而冯晓明英雄群体的事迹却不容辩驳地证明,成都市民的道德素质、法治水平与精神风貌,今天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境界。

  社会秩序的长治久安,根本在于厉行法治,而一座城市要攀上更高的精神境界,却一刻也不能离开这种以见义勇为为代表的公序良俗。

  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榜成都商人冯晓明入围

  昨日,记者获悉,由中宣部、中央综治委、公安部和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九次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评选表彰活动”启动,全国有61位候选人参与此次评选。四川有两人荣登此榜,其中一位是成都商人冯晓明。

  记者获悉,群众可以在9月20日之前通过新华网、人民网、公安部网、新浪网对“第九次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评选表彰活动”进行网上投票,从全国61名英雄人物中评选出10名您心目中的“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四川入围此次评选的另外一位是广安市工人唐德军(男,1975年出生,共青团员,原四川省广安市某兽医站工人),2003年11月23日晚,唐德军在当地与持刀歹徒搏斗中不幸牺牲。

  他折射出成都人的群体素质

  近年来,成都不断涌现出众多的见义勇为者,胥洋、冯晓明、彭强、张虎权、蔡雪波、毛广华等等,这些人身上都有着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都在与歹徒搏斗中洒下鲜血。为什么此次仅商人冯晓明入围评选?

  市综治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冯晓明入围有几个原因:一是冯晓明见义勇为事件在全国有着极大的影响,中央电视台曾数次关注。二是作为一个商人,冯晓明没有一丝势利之心,没有考虑自己是一个老板,为抓歹徒而受伤划不划算,他面对不法行为,勇敢地冲了出去,用自己的行为感召了附近的商贩和行人。三是全国各地曾发生过多起银行附近现金被抢案件,但27万元巨款撒落街头,群众义务护钱而受害者分文不失,这是绝无仅有的事。

  这位负责人认为,推荐冯晓明,不仅仅是推荐他个人的勇敢行为,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整个事件充分体现了成都群众的社会良知和敢于维护正义的勇气,“可以说,冯晓明的身上折射了成都人的高尚品质,他代表了整个成都。”

  扑倒歹徒追回27万元

  2004年11月1日上午10时许,从南充来蓉在五块石货运市场做生意的赵某和妻子邱某走进五块石某储蓄所,提取了45.7万元现金。之后,两人将钱分别装进两个黑色布提包穿过马路,朝自己不远的铺面赶去。

  穿过马路,邱某突然觉得一只手搭在了肩头,还未等她反应过来,装有27万元现金的提包已被一男子夺去,乘摩托车逃窜。“抢人啦?选”邱某大声喊叫,冲上去死死抱住后座上歹徒的腿。摩托车拖着邱某继续前行。赵某也追了上去。此时,附近行人和商铺老板听到呼声,没有丝毫犹豫,冲了出来也去追两歹徒……期间,有的群众拨打了报警电话和110,而一些单位门口的保安也很快加入到追击中。歹徒见脱身不得,遂抽出锋利的刀朝赵某夫妇乱刺,装有27万元的提包被划破,现金顿时撒满街头。

  这时,正在自己铺面上的商人冯晓明听到呼救声后,与身边的马可华等3人冲了出去,正好与逃窜到门口的歹徒遭遇。冯晓明一跃身,将摩托车后座男子扑倒在地,那一瞬间只觉膝盖疼痛钻心……歹徒趁机挥刀刺向冯晓明。冯晓明一边躲闪,一边用力将对方死死地压在身下。这时,巡警和群众赶到,协助其将歹徒抓获,并看见冯晓明已被刺伤。

  就在冯晓明受伤的同时,一场感人的护钱行动在车水马龙的街头展开。据受害者赵某介绍,当时现场非常混乱,27万元现金全部撒落在街头。但让夫妇俩惊异的是,很多行人和当地群众都在捡钱,不过,他们并没有将这些百元大钞揣进衣兜,而是交给了邱某。“来,这里有一叠。瞧,那边还有几张……”这些群众似乎就是受害者的亲人,他们将散落的钱不断地汇集在邱某怀中。当巡警在27万元现金撒落的区域设置了警戒线后发现,27万元竟然一分不少地回到了邱女士怀中。

  随后,冯晓明被送到成铁中心医院,经检查,冯晓明右腿有10厘米左右的刀伤,伤及动脉血管,幸亏救治及时而无大碍。本报记者李斌摄影陶志民(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