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博会构筑和谐新温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7:10 成都日报

  记者昨日从花博会组委会了解到,温江正抓住筹办花博会的机遇,将花博会资源融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建设、和谐社区构建等重点工程中,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各个方面整体协调发展,力图将花博会打造成推进城乡一体化、构建和谐社会的平台,并以此推进、建立起一套长效社会救助体系。

  据悉,温江区建立实施的社会援助机制走在全国前列,并得到国家民政部充分肯定。

  建和谐温江花博会破题

  世博会使昆明经济快速发展、亚洲论坛让博鳌名扬海外,温江花博会的延续效应,则是为温江快速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小康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温江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和谐社会,以花博会破题。”省社会科学院有专家指出,和谐社会的构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良好的载体和经济基础,花博会恰恰是这一载体,和谐社会的建设、文明城市的建设等都可通过它入题。

  今年温江抓住大好时机,利用“花博效应”基本打破了城乡二元分割的局面,并以此构筑起和谐、文明的温江,让城乡共享城乡一体化带来的实惠和文明。

  花博效应成和谐增长点

  推进城乡一体化和构建和谐社会需要产业支撑,温江把花卉产业发展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新社会援助体系的助推器。

  据介绍,花博会已成为温江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它不仅促进了产业发展,对温江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园林绿化、旅游、交通以及文化发展、城乡素质提高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而且还将推动以花卉为主题的生态旅游、会展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链的形成,充分发挥三个中心(花卉研发中心、生产中心、营销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城乡生态环境建设,使花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社会发展优势,为建设和谐温江搭设新的平台。

  新社会救助模式

  为将温江建成和谐、文明的新城区,温江同时还启动了新型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去年,温江专题考察组到烟台学习当地开展的新型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随后便出台了“关于建立和实施社会援助制度的意见”,决定通过财政划拨和吸纳社会捐助等多渠道筹集社会援助基金,并把每年3月份定为“爱心捐助月”(2004年为5月)。目前新型社会援助在全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募捐、基金管理、实施援助等各项工作规范运作,有序进行。朱务良解晓红本报记者林枫(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