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一种成功叫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7:10 成都日报

  洛官

  成都人翘首以待的舍斯奖,昨日终于尘埃落定。我们祝福德农河,同时为我们的沙河深感荣耀。

  舍斯奖是一项举世闻名的国际河流奖,沙河本是一条悄悄流淌在中国西部内陆城市的

支流河道。可是,通过舍斯奖,相信沙河已经流进了公众的视野,相信东方的水文化也由此传播到了遥远的西方世界。这就是沙河的荣耀。

  舍斯奖,从1998年开始设立,其思想背景是国际社会面对西方历史上工业化过程中,“先污染,后治理”模式的深刻反思。事实上,西方主要工业国的河流,曾经在“工业化”中普遍污染过一遍,它所导致的生态恶化,至今令人心有余悸。面对这种教训的反思,正是许多新型水观念、水思想以及生态思想得以产生的源泉。

  作为亚洲唯一入选舍斯奖的河流,是沙河的荣耀。这是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思想的过程中,成都所取得的一项骄人的成就。

  沙河能够入围舍斯奖,这本身就说明,治理沙河的科学观念与先进的水文化,是达到了国际水平的。而沙河的治理成就,在事实上,也是达到了兼顾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平衡协调的“三生用水”水准的。

  舍斯奖,主要是表彰政府在河流治理上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而治水,无论是除水患,还是兴水利,在中国文化中,都是一种英雄的行为,如大禹,如李冰,皆在此列。治理沙河,理当如是看。

  当此之时,我们再次祝福沙河!

  沙河大事记

  2001年11月14日市委常委会通过了《成都市沙河综合整治规划(方案)》。《方案》明确指出,要通过包括拆迁、道路等9大工程的综合整治,把沙河建设成为功能完善、水质优良、景观优美的城市生命河。

  2001年11月28日沙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工程总投资4.11亿美元,整治范围4.63平方公里,河道改造22.22公里。同天,沙河公司正式成立。

  2001年12月—2004年年底沙河进行了为期三年的综合整治。整治主要内容包括截污、防洪、绿化、道路、公共设施、历史文化、拆迁改造及光彩照明和其他配套工程。

  2004年12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建设工作会上,沙河综合整治工程凭借美丽的绿色、创新的举措一举夺得“2004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2004年12月30日沙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正式竣工。

  2005年年初至今沙河二期工程进入前期立项、报建、科研阶段。二期工程大约投资4亿元人民币,计划用3年的时间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工程内容主要包括一期工程的配套用房、部分出水口整治、园区道路配套工程等。(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