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工人到国家副主席———王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7:27 红网-湖南日报

  

从工人到国家副主席———王震

  “又学习来又生产,三五九旅是模范……”《南泥湾》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热情地歌颂了抗战时期三五九旅在旅长王震带领下,将昔日的荒山改造成陕北的好江南的创造精神。

  王震,浏阳县(今浏阳市)人,1908年4月出生。拉过人力车,当过铁路扳道工。1924年后,任粤汉铁路工会长岳段分工会执行委员、新河车站工人纠察队队长。192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5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参加长沙工人暴动,做党的地下交通和兵运工作。后任中共湘鄂赣边区特区区委书记,游击支队队长、政委,湘东独立一师政治部主任、政委,红八军代理政委,湘赣军区代理司令员,红六军团政委,作战英勇,指挥灵活,是湘赣苏区和湘鄂川黔苏区的创始人之一。参加了长征。抗战爆发后,任八路军一二○师三五九旅旅长兼政委、延安地委书记兼卫戍司令员,为创建晋绥抗日根据地作出贡献。在抗战极端困难的岁月,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毛泽东的号召,率三五九旅到南泥湾屯田开荒,成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模范,毛泽东亲笔为他题词“有创造精神”。1944年11月他任八路军南下支队司令员,率部挺进华南,行程两万余里,被毛泽东誉为第二次长征。解放战争时期,他任第一野战军第二纵队司令员兼政委,率部西渡黄河,保卫延安,解放青海,进军新疆,为解放大西北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书记、新疆军区代司令员兼政委,为加强新疆各民族的团结,巩固西北边疆,立下了不朽功勋。1953年任解放军铁道兵司令员兼政委,以最快的速度新建了黎湛、鹰厦铁路。1955年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1956年任农垦部部长,建立了西北、东北、华南、海南、云南等几大垦区,为发展我国的农垦事业和稳定边疆作出了突出贡献。“文革”中,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1975年任国务院副总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为拨乱反正,推动改革开放,竭尽全力。1982年4月任中央党校校长,注重中高级干部的思想理论建设,提出干部培训工作要制度化、经常化。1988年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积极开展国务活动和外事活动,为加强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是中共第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委,中顾委副主任。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93年3月12日在广州病逝,享年85岁。党中央给予他崇高的评价,称他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