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肾 小妹微笑送 姐姐哭着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7:55 重庆时报
一个肾 小妹微笑送 姐姐哭着接(组图)
昨日,术后妹妹被医务人员推着经过姐姐的手术室,此时,

  她的肾已经移植在了姐姐的体内 本报记者 李文彬 摄
一个肾 小妹微笑送 姐姐哭着接(组图)
  昨日,大坪医院,刚刚苏醒的姐姐努力扭过头去,想看一看还处于昏迷的妹妹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李文彬 摄
一个肾 小妹微笑送 姐姐哭着接(组图)
手术后,妹妹被推出手术室,母亲关切地上前看望

一个肾 小妹微笑送 姐姐哭着接(组图)
医生认真处理准备移植的肾

  本报讯(记者 陈静 于连溪)感人亲情在渝上演。昨日,经过近6个小时的手术,四川省武胜县尿毒症患者杨琴成功换上了妹妹杨芳的肾脏,除了原有的两个肾以外,在她的右髂窝里放入第三个健康的肾,从此,杨琴的生命在亲情中又一次延续。

  术前 母亲早起为姐妹俩梳头

  母亲早早起床为女儿梳头

  昨日6时30分,杨琴和妹妹杨芳及一夜未合眼的母亲万金秀已经起床,万金秀来到杨琴姐妹俩身边不停询问她们的身体状况。“我拿起梳子,给两个孩子梳头,我摸着她俩的脑袋,给她们编起两条小辫,她们小时候就是这个样子,我的娃娃好漂亮……”万金秀在温情的讲述中眼圈变红了。

  万金秀告诉记者,她共有3个女儿,大女儿杨琴患了尿毒症,二女儿自幼身患残疾,只有小女儿杨芳身体最健康。“这几天我的心都是悬起的,紧张得要命,两个都是我的女儿,都是我身上掉下的肉,万一谁有个好歹我可怎么办啊?”

  姐妹俩握手鼓励安慰母亲

  “姐姐,过了今天我们就一切都好了,没事的!”昨日早上7时过,即将给姐姐捐肾的小妹杨芳显得非常开心,没有一丝紧张和害怕。她不但鼓励姐姐杨琴要勇敢,还安慰一旁白发苍苍的母亲,“我们终于盼到做手术的这一天了,妈妈放心,我们一会儿就出来。”病房里的病友和赶来的记者,看到这幕感人的亲情,无不为之感动。

  7时20分,在家人和病友的护送下,杨琴和妹妹手握着手,开开心心地离开病房进入手术室。母亲万金秀用手抚摸着两个女儿的头说,“孩子别怕,妈妈在手术室外面等你们平安回来”。

  术后 姐妹俩已经没力气说话

  每10分钟检查并记录一次

  下午1点过,手术取得成功。记者在监护室外看到,经历了近6个小时的手术,躺在监护室病床上的姐妹俩已经没有力气说话,但她们嘴角上都挂着浅浅的微笑,她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据大坪医院肾移植中心主任李黔生介绍,妹妹杨芳要在监护室里进行血压、伤口、生命体征等一系列观察,2~3天后如果没有什么异常便可以出院了。

  “对于姐姐来说,术后24小时最关键!”李黔生主任说,在术后24小时内,每10分钟,护士都要对杨琴的血压、呼吸进行检查和记录。每1个小时,还要对输入姐姐体内的液体,以及排出体外尿液多少进行详细记录。监护1周以后如果没有异常,将在普通病房进行2~3周住院观察确保最终康复。

  第三个肾放髂窝不碍身体

  如今杨琴有了第三个肾。其余两个已衰竭的肾为何不取掉呢?大坪医院肾移植中心李黔生主任解释,只要病人的肾脏没有肿瘤、没有感染之类,就没有必要对原有两个肾脏进行切除,如切除反而会给病人带来危险。

  杨琴体内移植的第三个肾放在右髂(音:qià)窝里,对病人身体没有任何影响。

  女儿们的归宿成母亲心结

  杨琴因为身患尿毒症,被狠心的丈夫无情抛弃。而年仅23岁的小妹还没有成家,就为姐姐捐了一个肾。年迈的母亲万金秀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两个女儿今后的归宿。她说,“我希望两个懂事的女儿都能健康生活,出院后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并早日有一个好的归宿。”

  我国每年50万人等待肾移植

  据大坪医院肾移植中心的李黔生主任介绍,我国每年有50万人等待肾移植,但只有1%%的人可获得移植机会。我国5000例肾移植病例中,亲属肾来源只占1.5%%。手术费用和传统观念是亲属间器官移植难以开展的主要原因。很多人认为献出一个肾就意味着人体功能会存在缺陷,其实人体只要一个肾就够用了,完全可以满足身体各项机能的运行。

  场内 医生小心翼翼把肾端到隔壁手术室

  7点40分身着白色手术衣的杨琴、杨芳姐妹俩被分别推进两个手术室,进行术前麻醉。

  9点05分妹妹杨芳首先开始动刀进行供肾切除术。第一组医生在杨芳左腹划开一道15厘米的口,经过10分钟的寻找和剥离,终于找到了健康的肾脏。医生通过肉眼判断,认为肾的质量比较好,可以立即进行移植。随后,医生将肾摘取下来进行灌注处理,接着再将肾放入装满冰块的盒子里,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拿到隔壁手术室。与此同时,已麻醉的姐姐正在另一间手术室等待换肾。

  10点50分刚取出的肾脏被医生小心翼翼地拿到了隔壁手术室里,第二组医生立即开始动刀,对杨琴进行亲属肾移植术。因为手术时间较长,记者看到忙碌的医生会轮换出来补充体力。喝一包牛奶,吃一口面包,然后又立刻回到手术室。

  11点40分据医生介绍,由于妹妹杨芳的左肾有3根血管,要想植入姐姐杨琴体内必须合为1根。于是,第二组医生马不停蹄地又开始进行血管整形吻合手术,将3根血管合成1根再植入杨琴体内。

  12点27分妹妹肾上静脉和姐姐体内静脉吻合后,医生顺利地将肾植入到姐姐体内。姐姐在进行肾移植术的同时,妹妹开始进行伤口缝合。

  13点10分妹妹杨芳手术结束,被推出手术室,送往监护室。

  13点20分植入姐姐体内的肾进行开放血循环,同时开始泌尿,宣告手术已经成功,妹妹的肾开始在姐姐体内正常工作。

  14点35分姐姐杨琴被推出了手术室,送往监护室。

  场外 远在武胜的10岁女儿3次来电询问

  心急如焚母亲早早奔手术室外等候

  两个孩子送进手术室后,万金秀回到病房收拾女儿的物品,医生告诉她,两个女儿最快会在12点走出手术室,为了尽快见到女儿,11点刚过,万金秀便迫不及待地想去手术室。“来不及了,来不及了。”她边说话边从床下拉出外出穿的皮鞋,可能是太紧张,万金秀费了半天劲才把脚放进鞋子里,顺手抄起手包跑出病房。

  万金秀见女心切,脚步飞快,但在准备乘电梯到手术室时,她的脚步却慢了许多,手不停地在哆嗦,她拉着记者的胳膊说,“她们不会有啥子事吧?”在记者的安慰下,万金秀战战兢兢地乘电梯到手术室。走出电梯大门,手术室外已站满了本市各媒体记者,可此时的万金秀已顾不上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她的心早已飞到两个女儿身旁。

  时间已接近下午1点,万金秀的心里除了紧张还是紧张。“早上两个女儿进病房时可开心了,她们不停地笑,还互相鼓励对方,可进去那么久怎么还不出来?”万金秀认为,两个女儿的性格十分外向,有点像男孩子,特乐于助人,她说:“好人会有好报,我的孩子肯定会平安的。”

  一个上午10岁女儿3次来电询问

  杨琴的女儿十分懂事,因为已经开学,她正在四川武胜家中读书,昨日上午,她趁着课余时间,三次打电话到大坪医院肾移植中心询问妈妈和小姨的手术情况。在得知妈妈已换肾成功后,她高兴地说:“妈妈有救了!妈妈有救了!我能和妈妈永远在一起了!”

  万金秀告诉记者,如果杨琴能亲自听到女儿爽朗的笑声就太好了,因为一家人好长时间都没有笑过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