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为有为的辨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7:59 大众网-大众日报

  胶州市区东行6公里有个镇,地方不大,“名号”不歇—胶东。

  与这响当当的名号相称的,是他们的超前、创新意识。以下二例可窥一斑。

  “国营水”变“市场水”

  8月23日上午9点,胶东镇东北部鼓炮齐鸣,人头攒动。原来这是全省第二大净水厂的奠基仪式。这所为青岛纺织染整工业园配套的净水厂,是启动园区加速发展的关键。预计销售收入可达200亿元的10家园内企业,可都是冲着它的“面子”来的。这不,净水厂奠基没几天,一家韩国企业就带着300万美元慕名而来。

  可是出乎大家意料,这么重要的水厂竟不是政府出资兴建,胶东镇党委、政府选择了“无为而治”,让当地民营企业青岛澳润水务有限公司揽下这个投资200万元的工程。

  其实,澳润水务的诞生,也是镇上“无为而治”的结果。2003年,由于从县城铺设过来的自来水管线流失率较高,当地用水价格居高不下,胶东镇决定新上一个自来水厂,需投资500多万元,镇财政无力承担。镇领导经过反复论证,提出改革投入机制,引入民资,用“市场水”突破瓶颈。在他们的引导下,当地民营企业家吴林成投资500万元成立了青岛澳润水务有限公司,负责全镇的供水。

  现在,公司已经为18个村铺设了管道。用户发现,水质好了,水压高了,水价反而降了15%。镇财政还为此省下60万元的管理、维护开支。同时,公司还支付着镇水利发展公司工作人员的工资30多万元,又替政府卸下了一个“包袱”。

  不过镇党委、政府在放权的同时并未放任不管。供水毕竟是关乎用户切身利益的大事,镇政府与澳润签订协议,要求公司制定的水价必须符合国家政策、用户利益,正式定价须经镇政府批准;为了保证水质,镇里十分注重保护水源地的安全卫生,在水源地附近的引资设厂、垃圾处理方面都派专人进行管理,慎之又慎。

  “休克鱼”变“领头羊”

  2003年,胶东镇卫生院接收住院病人2人次,门诊接诊不足300人次,医疗业务收入不足1万元,是一条典型的“休克鱼”。镇领导两次到卫生院开“诸葛亮会”,引导其摒弃“大而全”的传统办院观念,走大专科、小综合之路;又三次召开镇党委会,研究卫生院长人选问题,及时调整其主要负责人。随后,胶东镇“故伎重施”,把医院放到了市场的大潮中,赋其人事权、利益分配权、经营管理权三把“利刃”。

  这些招数果然灵验。卫生院聘请12位主任医师“入赘”胶东,又通过收入分成方式巧“借”价值500万元的先进医疗设备,使软硬件设施旧貌换新颜。2004年,卫生院接收住院病人1200人次,门诊接诊16000人次,医疗业务收入400万元,成为胶州市乡镇卫生院的“领头羊”,就连黄岛、城阳等地的患者也纷纷慕名而来。

  胶东镇卫生院职工说,要不是镇党委、政府做咱的“后台”,帮咱筹划了一条专科化的新思路,选准了一个能干的好院长,原先的“休克鱼”哪能变成现在的“领头羊”啊!

  政府从统得过多、管得过死的越位上回归,从既当婆婆,又当保姆的多事中剥离,镇党委书记刘明县深有感触地说:“角色回位,大有作为啊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