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翩翩白鹭引客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8:01 大众网-大众日报

  秋风吹来微微凉意,记者信步地处安丘市北新区的汶河生态湿地,宛若走进南方的水乡泽国:流水盈盈、碧波微澜,蒲草葳蕤、蒹葭摇曳,野鸭嬉戏、白鹭翔集,间或翠鸟疾飞而去、鸬鹚翩然而至……管理处主任王洪书自豪地说,目前共有40多种5万多只水鸟在这片4000多亩的湿地上繁衍生息。

  市区有这么一片如此之好的湿地,决不是一个偶然现象。全力保护生态环境,精心

实施“生态招商”,已经让目光长远的安丘人步入“生态收获期”。

  安丘的生态环境建设,主题是“绿”和“水”。新市区规划建设了“三山四水五湖”的生态城市格局:青云山、莲花山、聚凤山,山山绿意浓;大汶河、小汶河、墨溪河、玉带河,河河景色秀;青云湖、天鹅湖、青龙湖、鸳鸯湖、白云湖,湖湖风光美。可谓山水相依,河湖相连,水中有城,城中有山。近几年,全市栽植生态树种3500多万株,市区水面达到5万多亩,绿地覆盖率达45%。

  生态环境的改善催生了安丘经济活力。今年上半年,该市生态旅游吸引游客近30万人次,旅游进账500多万元。“嗅觉”灵敏的房地产商们率先跟进,青岛天虹实业集团在这里淘得了“第一桶金”。他们说,就是冲着安丘的生态环境这块金字招牌来的。

  生态环境成为招商引资的强磁力,“大高外”项目纷至沓来。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日本兼松株式会社、欧洲最大调味品生产商德国福克斯公司、日本福华公司、日本神户物产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纷纷前来投资兴业,博莱特化纤、柠檬生化、外贸食品、恒安散热器、汶瑞机械等一批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已经投产达效。外商投资企业达到132家,并且形成了以外引外的循环效应,外商们纷纷追加投资。

  生态环境好了,安丘人尤为珍惜。近几年不论上什么项目、搞什么建设,安丘人始终坚持一个原则:生态优先,环保先行。“生态环境是安丘的品牌,是安丘的资本,是安丘经济发展的命根子,”市委书记李本跃经常在大会小会上用这句话告诫干部群众。

  这个市毫不留情地清理辖区内的污染源。为了彻底解决市区的污染问题,该市采用“BT”模式从上海引进一家公司投资7710万元,建起了日处理能力6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投巨资铺设城市污水管网,全市新老城区所有污水将全部排入污水处理厂。鲁安药业公司、柠檬生化公司等37家有污染的企业都建起了自属的污水处理厂。

  面对出现的投资热潮,安丘市的决策者们头脑清醒,为在新市区落户的项目设立了一道道环保门槛:科技含量低的项目、带动能力差的项目、投资额低于千万元的项目免谈,污染项目一律拒之门外。今年以来拒绝有污染的项目20多个,投资额10亿多元。

  拒绝了污染项目,改善了生态环境,换来了健康发展,这就是安丘“生态招商”的辩证法。用老百姓的话说,这是政府用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用安丘“头头儿”们的话说,这是改善生态环境激活了各种生产力要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