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党性锻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8: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评论员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入党性分析、民主评议阶段,一项重要工作是,广大党员要对照党员标准,剖析反思自己这些年来的言行,深挖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使自己在教育中提高党性修养,保持先进性。

  坚强的党性,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集中体现。新时期的党性,主要包括坚定的理想信念,牢固的宗旨意识,严格的组织纪律和强烈的进取精神等。共产党员能高于普通百姓,就在于有党性原则作指引,具有一般群众不具备的思想、道德和业务素质,处处能表现出“不一般”。在抗击“麦莎”的行动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心系群众,冲锋在最前线,战斗在险要处,组织群众安全转移,带领开展生产自救,表现出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先进性。

  无数经验表明,加强党性锻炼,是一个党员进步的前提,锻炼越自觉,进步就越快;反之,放松党性锻炼,忽视党性修养,就会逐渐失去先进性。当前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许多问题,与一些党员党性锻炼不够自觉,党性观念弱化有关。如有的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淡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不好,“平时看不出来,关键时刻站不出来,危难之中豁不出来”;有的事业心、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遇难即退;有的不讲原则,不分是非,喜欢做老好人,对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事熟视无睹,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一些党组织党内生活不正常,对党员缺乏严格的教育和管理,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所以,在党性分析、民主评议中,每一个党员、党组织要对照党章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以身边的优秀党员为镜子,认真地查一查、比一比,从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寻找差距,剖析根源,明确方向,使这一过程成为锻炼党性、增强党性的过程。要以对同志、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开展谈心交心,开展同志式的批评、提醒。批评要敢讲真话、讲实话,这也是衡量党员党性的一个标志。

  党性锻炼根本的是解决世界观、人生观的大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贵在持之以恒。因此,不论是新党员,还是老党员,也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应该注重思想改造,注重党性锻炼。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培养党性,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在参加党内生活中巩固党性,在严格自律中升华党性。对处于工作第一线的参加第二批教育活动的党员尤其应注意这一点,不能因为业务忙而放松学习,不能用职业标准取代党员标准,不能因为组织难而不过组织生活,不能强调客观环境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只有时时、处处用党性原则约束自己、警醒自己,才能经得起种种考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