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雄多雌少 比例失调 广西黑叶猴贵州讨“老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8:35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由于广西梧州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的黑叶猴雄多雌少生育失衡,9月6日,该中心有关人员来到黔南为雄性黑叶猴物色“老婆”。

  据梧州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副主任刘畅航介绍,该中心目前共有黑叶猴90多只。近几年来,该中心新生的雄性黑叶猴比雌性每年多出一倍以上,去年更是达到3倍多。现在,50多只雄性黑叶猴只能从30多只具有生育能力的雌性黑叶猴中选“老婆”,“竞争”比例约为1.

5∶1。

  该中心黑叶猴除了面临雄雌比例失调的难题外,还有族群局限和年龄老化的困境。目前,中心有7只黑叶猴族群,族群内的黑叶猴不能近亲繁殖,否则会影响繁殖率和成活率。这样,有的族群雄性黑叶猴择偶的比例甚至高达2∶1。黑叶猴的生育成熟期为5至10岁,10岁后犹如人过中年,生育、繁殖能力下降。现在,中心内10岁以上的黑叶猴占73%,因为受技术制约,目前还不能做到控制黑叶猴的出生性别。所以,黑叶猴的生育是顺应自然状态。

  针对当前面临的情况,该中心最近得知贵州黔南、沿河和水城等地野生黑叶猴种群多,尤其是麻阳河国家级保护区现有黑叶猴76群,730只左右,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黑叶猴种群分布地,于是打算到贵州来为黑叶猴物色对象。

  作者:文隽永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