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限制一把手权力与限制政府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8: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近日,杭州市委在现有党内监督条例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监督的规定》,对党政“一把手”的人权、财权、事权作出了限制。如明确规定“一把手”没有财务审批权,选拔任用干部不能由“一把手”一人说了算,重大决策须集体讨论决定等等(《法制日报》9月5日)。

  限制“一把手”的权力并对其进行有效监督,是廉政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也是行政体

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从重点难点入手,通过限制“一把手”的权力来规范和约束“一把手”对于权力的运用,杭州市委此举的积极意义毋庸置疑。然而令人深思的是,类似的限制“一把手”权力的规定,之前其他一些地方也出台过,但实践证明这种“限权”之举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一把手”的权力并没有受到有效制约。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其实,“一把手”的权力、领导干部的权力,都是政府权力的组成部分。如果政府的权力过多过大,就必然导致“一把手”的权力过多过大。而目前各地各级政府,还没有从计划体制的“大政府”模式中彻底转变过来,政府大包大办,什么事情都要管。政府管的事情太多,就意味着手中掌握的权力太多,权力太多即意味着权力太大,什么事情都是由政府说了算。而政府内部的行政原则,是下级服从上级,下级惟上级之命是从。政府拥有的过多过大的权力,最终必然集中到了领导干部手里,集中到了“一把手”的手里。

  因此,“一把手”的权力过大,根源在于政府的权力过大,要有效限制“一把手”的权力,根本途径在于限制和削减政府的权力。如果政府没有了某方面的权力,那么不用限制,“一把手”也权力有限,更不要说乱用;反过来说,如果政府拥有某方面的权力,又要禁止“一把手”行使这种权力,这种想法显然过于天真,不可能真正做到。一些地方限制“一把手”权力的举措最终变得有名无实,其主要原因恐怕正在于此。

  傅新(上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