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副区长下台与“问责”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8: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岳阳市君山区副区长陈某是岳阳市问责制实行以来被“问”倒的第一位处级干部。关于他被问责的原因,当地流传着好几种版本。大致是:他主管的交通局擅自将当地一个乡的摩托车养路费征收承包给社会闲散人员,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当地群众向他反映,而他“不作为”,此其一;因为社会闲散人员乱收费致死人命,群众反响强烈,他因醉酒没有及时处理,此其二。而来自岳阳市“问责办”的权威说法是:他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存在无为、失职行为(本报9月6日A7版)。

  一个副区长就这样被“问”下去,无疑是很有震撼力的。岳阳市对“无为”党员干部大胆问责,使混日子的“太平官”和守摊子的“庸吏”无处遁形。应该说,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探索,如果能够建立长效机制,使这种制度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必将对我们的干部制度,乃至整个政治改革都会产生积极而长远的影响。在为这种“无为问责”叫好的同时,也有几分疑虑,这个制度能不能坚持下去?

  据悉,岳阳市委、市政府已经将无为问责确定为一项制度,不因某个主要领导干部的变化、去留而改变。但事实上,在很多地方,由于主要领导的强力推动,使得某项改革风风火火。一旦领导调离,一些好的改革措施又往往偃旗息鼓。

  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很多改革往往需要领导强力推动,容易打上某个领导的“烙印”,被后任看作是前任的“政绩”,后任领导又要建立自己的“政绩”,难免不会放弃这种制度。二是这种制度的动力来源于主要领导,那么,很可能会随着领导的兴趣改变而改变。领导的兴奋点不同,他的动力就会发生变化。三是就岳阳这项改革而言,具体实施是由组织部、市委办等有关部门单位专职人员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本身就不是长设机构,很难说是一种长效机制。从这个意义上讲,如何完善这种“无为问责”,恐怕还需要更多的探索。

  张之俭(长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