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外二战老战士大联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8: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中外二战老战士大联欢(图)
飞虎队纪念馆揭幕

  9月7日上午,中外二战老战士在芷江和平广场,举行了“飞虎队纪念馆”开馆仪式和老战士大联欢活动。美国飞虎队老战士、台湾老兵、受降见证人及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代表等,这些曾经并肩奋战的老战士,阔别了半个多世纪后再次重逢,热情的拥抱中,都不禁热泪盈眶。

  美国二战老战士嘉宾团代表,向飞虎队纪念馆捐赠了飞虎队的血符标徽、纪念画册和P40战斗机模型以及此次访华的团旗。国内的飞虎队老战士代表向飞虎队纪念馆捐赠了当年使用的应急包和军用水壶。随后,湖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王振杰和美国飞虎协会会长迪克·罗西先生为飞虎队纪念馆开馆揭幕。

  据悉,该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全面反映飞虎队援华抗战的史绩性陈列馆。

  为自己签个名

  据记载,共有2193位飞虎队官兵将他们的最后一滴热血洒在了中国的土地上。

  9月7日上午9时,在和平广场前,出席飞虎队纪念馆开馆仪式的全体来宾肃立向英烈默哀3分钟,随后大家进入飞虎队纪念馆给英烈墙献花。黑底金字的玻璃墙上密密麻麻地刻着2193名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飞虎队员姓名。

  美国飞虎协会主席约翰·迪克·罗西向英烈墙献花后,走进了飞虎队纪念馆参观悬挂着驻芷江飞虎队成员的照片,很快他就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相片。望着年轻时带着飞行帽的照片,老人很是感触。他告诉记者,在珍珠港事件爆发前几个月,他从美国海军退役,加入中国空军美国志愿航空队。战争期间,他共击落日军飞机6.25架,但一些与他共同战斗的亲密战友却永远地离开了他。

  最后,老人掏出笔来,在自己的照片上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共植和平友谊林

  60年峥嵘岁月,60年人事沧桑,当年见证过抗战胜利的飞虎队老战士多已故去,健在的也已白发苍苍。9月7日上午,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国的二战老战士重游“故地”,他们在和平友谊林里种下和平友谊树,也种下了对和平的祈愿,对友谊的祝福。

  在和平友谊林里,来自台湾的二战老兵李继贤和美国飞虎队老兵杰克·古德里奇共同种下了一颗友谊树。今年92岁的李继贤老人说,1945年,他所在的空军五大队和美国飞虎队并肩作战时,这里还到处是轰炸留下的弹坑,如今却已成了和平广场,在这里和60年前的战友共同种下这颗友谊树,有着特殊的意义,希望中美友谊能像松树一样常青。

  在和平广场上,正在进行大联欢的二战老兵互相签名留念,来自不同国度不同种族的老战士们,在印有和平宣言的绿色条幅上写下了自己的姓名和心声,尽管文字不同,但都是一个心声——和平。

  跨越时空的生死情谊

  国内的飞虎队员林炳煌,在芷江和平广场遇见了60年前共同驾驶战机与日军展开殊死较量的美国飞虎队成员韦恩·约翰逊。

  60年前,两人都还只是毛头小伙,再次见面时,却已是白发苍苍的老者。回想往事,唏嘘不已。

  韦恩·约翰逊告诉记者,60年过去了,他至今仍然记得当年在芷江作战的情景,他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是在1945年,飞虎队面临最危急的时刻,周边机场已经全部被日军占领,芷江机场成了最后的空军基地。飞虎队经常主动出击打击日军。那年1月,他和中国飞行员一起参加对上海的空袭,74架日军飞机被摧毁,而此次空袭飞虎队没有遭受任何损失。在中国的1年时间里,他驾驶过P38、P40、P47和P25战斗机。回想起那段战斗岁月,至今仍十分激动,他十分想念那些和他共同作战的中国飞虎队员们。

  随后,林炳煌又在人群中找到了他的另一位“飞虎”战友,斯迪芬·邦纳。这位曾经是原美国陆军第14航空队杰出的王牌战斗员,驾驶着他的P40战斗机,取得了大部分的空战胜利,在当时被喻为最有魅力的战斗飞行员和在中国驾驶P40最成功的飞行员。60年过去了,这位让日军闻风丧胆的王牌飞行员已经成了一位慈祥的老人。半个多世纪后,在这片曾经共同战斗过的机场旁,再见战友,两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感紧紧拥抱在一起。

  文/本报记者 尹挺 李贵洪 图/本报记者 田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