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次打的平均省2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8: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每次打的平均省2元(图)
  星城的士调价一月。 翟健 摄 长沙市出租车调价运营已有一个月,新的营运价格对的士司机、对市民到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为准确了解价格调整后出租车行业收入状况,长沙市物价局对长沙市鸿基、大世界、福利和洪利等出租车公司的捷达、富康、现代、菱帅、奇瑞等五种车型共20台出租车税控计价器的实际记录情况,进行每日跟踪调查测算。

  9月7日,长沙市物价局向社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长沙市出租车价格调整后营运情况良好。客源明显增加,空驶率显著下降;行业效益全面提升,从业者营运收入稳中有升;市民出行方便,社会反映良好。

  行业效益明显提升

  从税控计价器8月8日—15日的数据表明:调价后,出租车行业效益有所提升。具体情况为:20台出租车日营运收入平均538元,比调整前增加65.1元。其中,日营运收入最高达837元。3公里以内日收入154.5元,比调整前110元增加44.5元。

  调价后,平均日有效营运里程218公里,增长23.9%;平均日有效营运次数为59.2次,比调整前增加20.6次,日营运次数最多的达106次。3公里内日有效营运次数29.6次,比调整前增加16.5次,其中,3公里内日营运次数最多的达74次,3公里以内日载客率为50.2%,比调整前增加14.6%。

  司机营运收入稳中有升

  调价后,日营运收入平均538元,比调整前增加65.1元。根据测算,只要3公里以内日载客次数达21次;3公里以内日收入达110元,就足以弥补司机降价后3公里以内单程减少的收入。或者,日载客次数在达到52次时,能补偿司机每趟次让利的损失,司机营运收入稳中有升。

  因此,多数驾驶员对预期收入的增加有信心,特别是背街小巷的改造完工和学校开学后,预计短途客源还将会增加。

  市民出行平均少出1.98元/次

  调查结果显示,价格调整后市民乘坐出租车平均每趟次将减少支出1.98元,因此,市民出行乘坐出租车的人数明显增加,实现出租车载客率大幅提升。

  8月12日,洪利出租车公司T4232现代出租车的日营运收入高达837元;鸿基公司T0451菱帅出租车的日营运次数多达106次。价格调整前后,营运载客次数峰值相差48次/天,谷值相差11次/天,峰值、谷值相对变化,日营运平均载客次数增加22次/天。

  汽油费“烧掉”利润

  但是,由于燃油价格一涨再涨,直接推动长沙出租车营运成本上升。

  记者了解到,许多出租车司机反映:政府好不容易通过调整运价结构,改变计费里程,但出租车每天增加的20多次短途载客的利润,都变成汽油费“烧掉了”。有“的哥”抱怨称,“跑得比以前多很多,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了。但油价涨得这么厉害,收入没见增长多少,基本上和以前差不多。”

  本报记者 肖雯栎 实习生 杨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