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渔船在索马里被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8:43 红网-三湘都市报
台湾渔船在索马里被劫(图)
  台湾渔船中义218号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6日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驻肯使馆高度关注最近中国台湾渔船在索马里被劫持事件,将尽一切办法营救被劫持人员。

  中国使馆尽力营救

  中国驻肯尼亚使馆政务参赞关若洵说:“中国政府以及驻肯使馆对这次劫持事件高度关注,十分重视,正想尽一切办法,通过各种途径设法营救被劫渔船及船员。”关若洵介绍,事件发生后,中国驻肯使馆向索马里过渡政府、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派驻索马里特使弗朗索瓦·隆塞尼·法尔及肯尼亚政府发出紧急照会,要求协助调查情况、解救人质。

  5日上午,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郭崇立在内罗毕紧急约见了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格迪,要求索马里过渡政府采取一切可能措施,解救被劫持的船员和船只。

  格迪表示,他已得知这一不幸消息,并指示过渡政府重建和重置部长希雷同武装分子谈判,以尽快解决问题。据了解,这些绑匪是无组织的小股绑匪,同当地政府与商界均无联系。格迪说,他继续通过当地部族长老和武装分子取得联系,寻求解决办法。

  要求赎金150万美元

  台湾渔船“新连发”号、“中义218号”、“承庆丰号”于今年初出海,8月13日抵达索马里。

  8月16日起,渔船在进入索马里的基斯马尤港后与台湾方面失去联系。

  8月19日,台湾方面得知渔船被挟持,绑架者开出一艘船9万美元赎金的要求,媒体报道称,船上共13名大陆船工。

  8月31日,绑架者将每艘船的赎金上涨至50万美元。

  9月5日,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参赞关若洵证实,大使郭崇立就该事件展开外交斡旋。

  船上40多名船员被绑架。据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透露,被绑架的13名中国大陆船员分别是轮机长郑凤春,船员孙伟国、张振国、陈克金、王敬珍、吴阳、杨保锋、陆文涛、訾立根、訾立勇、罗克军、刘明君、庞博。

  48小时不交钱就杀人

  8月19日,“新连发”号船长许连发,打电话给他的嫂子蔡惠美,“他说他被挟持了,要我们快点准备好钱,两天内寄往索马里。”与此同时,另两艘船的船长家属也接到类似电话。

  “叛军真的很残忍,我小叔子一边和我通话,一边被叛军打。”蔡惠美再次接到许连发电话是在8月31日晚9点。许连发在电话里说,他的眉毛、额头都被割伤,流了很多血,手和脸都被打肿,“有个歹徒要杀死我。我跪在地上不停地求他们。”许连发说话断断续续,听到有枪托不时在敲击他的头部。

  “叛军”要求每位船长的家属必须交付50万美元,他们只有收到150万美元才会放船放人,希望船长的家属不要“耍花样”。“我们杀人无数,杀人像踩死一只蚂蚁。48小时内如果不交出赎金,就在3名船长中,选择一位,将其杀死。”

  台湾“海基会”向大陆求援

  高雄市政府9月3日请“海基会”向“海协会”联络,请求大陆方面施援。

  “中义218号”船东庄启义也飞赴北京,寻求大陆方面协助。高雄市海洋局局长柯宗廷表示,大陆方面和一些国家有联系,有沟通管道,“能救回人最重要”。

  台湾琉球区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大陆方面参与援助,将会给台湾人民很大信心,而且这也不是首例。

  蔡惠美现在在家里焦急地等着事情进展的信息。“我只盼望,大陆能尽快和索马里政府沟通,能把船和人都救出来。”许连发的母亲最近在发烧,希望许连发能早点平安地回来。

  绑匪逃跑只剩10来人

  索马里政府4日下午与扣押台湾3艘渔船的武装分子谈判,晚间达成协议:绑匪同意降低赎金,每艘渔船5到10万美元,并保证不伤害人质。

  被扣的三艘渔船原本有20多位叛军看守,绑匪扬言若不交付赎金就每日杀死一名人质。索马里士兵准备向叛军发动进攻。

  但是连日来,因为害怕陆上外围重兵集结,绑匪已溜得剩下10人左右,事件应该可以很快结束。

  目前,索马里国内有中央政府、五大军阀、伊斯兰教长老三派势力,情况相当复杂,而绑架台湾渔船的是其中一个军阀的部队。

  1991年以来,索马里处于军阀割据的无政府状态。2004年,索马里各方就过渡宪章修正案达成一致,并在内罗毕成立了索马里过渡政府。今年6月13日过渡政府从内罗毕迁回索马里。

  今年6月底,索马里武装分子曾劫持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一艘向索马里运送救灾粮食的船只,船上10名肯尼亚、坦桑尼亚和斯里兰卡籍的船员被绑架,至今仍未获释。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