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消费模式改变 推动商铺物业市场进入新纪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七日电 市场观察:港商铺物业市场进入新纪元

  中新社记者 张淑琴

  自从脱离SARS的阴霾,及受内地“个人游”政策的刺激,加上香港市民回复消费信心,香港零售市道近年持续向好。与此同时,香港消费者的消费模式与习惯的改变,促使商场
业主改变经营模式,推动商铺物业市场进入新纪元。

  香港零售业销售额持续上升。特区政府六日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今年七月份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为一百七十四亿港元,较去年同月上升百分之七,而今年首七个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亦较去年上升百分之七点七。

  零售市道旺盛,内地访港旅客大幅上升是重要因素。二00三年 SARS 事件后,内地中央政府推出的“个人游”政策,刺激了在SARS后一度疲弱的零售市道。访港旅客人数持续上升,今年上半年已达五百八十多万人次,而他们消费力强,人均消费额达三千港元,较美国旅客高出近一倍。内地访港旅客的消费占香港零售总额之比例,由二00二年的百分之八升至去年的一成二。

  内地访港旅客无疑为香港

零售业带来正面刺激,但香港本地消费者仍为香港零售市场的主导。近年香港消费者的结构及消费模式均有所改变,令香港零售业出现一番新景象。

  近年,年轻一族的消费力越来越强,而他们追求潮流及时尚产品,并期望在购物过程中得到崭新、愉悦的体验,喜欢在设计时尚、现代化及商铺多种类、一站式的商场内流连购物、用餐、以至进行娱乐消闲活动等。

  一些传统的大型百货公司,因未能迎合新兴消费者的购物模式,已逐渐被市场淘汰:过去四年,市场录得超过十家大型百货的分店结业。三越及西武这两家历史悠久的日资百货公司,亦不获业主续租,将于明年租约期满后迁出旅游旺区铜锣湾,而原址业主计划将商场拆细,分租给特色品牌或零售商,以增加商场吸引力及提高租金回报。

  另一家高档零售商连卡佛亦落实转型计划,斥资一亿二千万港元重建其位于金钟太古广场达十五年的分店,将以全新的时尚面貌出现,以期迎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此外,在日本流行已久、楼高十层以上的垂直式商场,有望成为香港商铺市场的新潮流。去年与今年相继落成的旺角朗豪坊与观塘apm,以独特的主题和设计,成功吸引大量市民,尤其年轻人前往消费。由于所需地盘面积较小,物色地皮较易,因此投资者和发展商纷纷看到垂直式购物中心的发展潜力,未来数年将有四幢垂直式商场落成。

  无论大小商场、街铺或楼上铺,要迎合新兴消费一族的口味,均需摆脱旧有模式,在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的同时,亦要满足消费者的购物喜好,为他们带来非一般的购物体验,才能吸引他们重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