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大陆措施实质有效 台当局消极抵挡以拖待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8: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8日电对于近期的两岸关系,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出的分析文章指出,台当局面对大陆不断推出的措施,基本因应策略就是“能挡则挡,以拖待变”。而大陆的措施被视为“实质有效”。

  文章说,从5月“胡连会”、“胡宋会”之后,大陆对台政策转趋积极灵活,对两岸交流措施更绵密推出新方案,但民进党当局反击这是对台“统战”,陈水扁更重申任内绝不承

认大陆学历证明。

  文章对于台当局应对大陆三大措施的反应进行了总结:

  1、大陆6月间宣布台湾水果进口零关税后,台当局即展开全面“消毒”,反控这是大陆对台湾南部果农的“统战”手法;

  2、而对于“熊猫攻势”,台当局相关主管部门,依然保持着“静观其变”的低调态度,这些主管部门的立场,其实是暧昧不明;

  3、至于台湾学生在大陆的学费问题,对台湾近年新兴的“留学大陆潮”势必将造成推进作用。除了陈水扁重申任内绝不承认大陆学历证明外,台当局对台湾学子西进留学趋势与两岸学术交流前景,完全失去主导地位。

  对于大陆方面政策的变化,文章分析指出,为了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大陆对台政策日趋务实,两岸关系的发展出现明显转折。今年初,台商春节包机成功推动后,两岸紧张形势趋于缓和。随后大陆乘势促成连宋两位主要在野党主席来访,让两岸缓和的形势难以逆转。

  文章说,在两岸政治环境改善后,虽然民进党当局未有开放迹象,但胡锦涛却将开展两岸关系的希望放在台湾民众身上。连战来访时,胡锦涛锁定台湾岛内民众,顺势公布了扩大台湾农产品进口、开放大陆民众来台观光和赠送大熊猫等三项措施,随后责令有关部门立刻宣布相关实施办法,期盼台湾农民与观光业者可以感受到大陆的诚意。

  此外,连宋访问大陆后,中共有关部门针对台生就学问题提出了降低学费、增加奖学金等解决办法,年底台湾人在大陆就业问题也会公布具体解决措施。而7日针对中小型台商公布将释出300亿元人民币为台商提供融资的政策,对于在大陆融资需求孔急的中小型台商来说,可说是适时的甘霖。

  文章说,在两岸政策上一向消极的民进党当局,现在可说是腹背受敌,除了要在岛内与在野的泛蓝政党争取民心外,还要面对大陆这个“敌对势力”。

  文章在最后指出,“得民心者得天下”,两岸民心争夺战早已全面开打,执政党过去在两岸政策上消极的态度,正承受着严厉考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