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架刚通车即遇堵车痛,四大措施缓解城东干道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8:5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陶菲 通讯员 宁交轩【金陵晚报报道】“路修好了,双桥门高架通了,本来以为城东干道由此将进入快速时代,哪想到这边怎么还这么堵呀?”上周五下午,期待已久的城东干道南高架正式竣工通车,喜悦之中,意外出现。周六,正式通车的城东干道高架就遭遇拥堵之痛,让不少开车及不开车的市民深感不解和困惑:本是为“形成城市井字内环,提高通行速度”而修建的高架快速路为何成了新的拥堵之源?昨天上午,南京市交管局就此问题专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拥堵的原因及缓解措施,并对驾驶员如何

在城区快速安全出行提出了一些建议。

  拥堵主因:快速路遭遇平交口

  南京交警二大队范保平大队长介绍说,导致城东干道高架桥拥堵的主要原因是快速路遭遇了平交路口。作为城东快速内环东线,城东干道高架桥集聚了机场高速公路、宁溧路方向、纬七路高架、河西方向等近5条快速道路驶过来的机动车,然而当这些平均时速超过80公里/小时的车辆来到大中桥南口,特别是九龙桥段时,却遭遇了交通节点:一条平交路口影响了车流的通畅,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加上车辆到此之后一时疏导不出去,造成拥堵。9月5日上午,记者曾经在大中桥南九龙桥、酒精厂路的路口目睹了一片混乱的交通现场:由于交接处道路尚未完全完工,非机动车挤上了机动车道行走,与下桥的机动车、拐弯的机动车绞在一起,路口交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远远望去,高架桥上积压的机动车排成一长串。

  解决方案:四大措施缓解拥堵

  针对城东干道高架一开通就遭遇拥堵的问题,南京市交管局科研处和辖区交警大队等单位通过现场调研,确定了改变大中桥、九龙桥路口信号配时、改变标线设置等缓解拥堵的四大措施。

  措施一:社会车辆借用公交专用道

  针对直行机动车通行不畅通,甚至长达3-5个周期才能通过的问题。交管部门将大中桥南口右转公交专用车道改成直右道,社会车辆可以借用公交专用道通行,直行或者右转。

  措施二:左转配时增加10秒钟

  针对机动车下了高架桥后左转流量较大,无法满足车辆的现状。交管部门将此路口左转信号增加10秒钟,并且实行直左同放,加大机动车通行速度。

  措施三:调整九龙桥口信号

  针对九龙桥口机动车、非机动车绞在一起造成通行矛盾,导致大中桥南口积压车辆过多的问题。交管部门对此路口信号灯进行调整,将东西向通行信号时间在早晚高峰期间增加15秒,达到35秒,而南北方向的信号配时作相应调整,让东西向的非机动车快速通过以减少对机动车的干扰,提高南北向机动车的通行速度。

  措施四:改变九龙桥北口标线

  针对九龙桥北出口路段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绞在一起的问题。交管部门将此路段标线直左改成单左,让机动车选择好车道,以免随意变更车道造成拥堵。南京市交管局科研处毕衍蒙工程师表示:4大措施极大缓解了该路段的交通拥堵问题。高峰期间车辆积压的情况明显好转。目前,大中桥路口直行通行效率提高30%,左转提高50%。毕衍蒙工程师还提醒广大市民:警方在大中桥口增加了一个南放行的信号,直行时左转灯同时会亮,此时机动车可以选择直行或者左转,希望此时骑自行车的市民先等待一会,之后会有专门的左转信号灯让自行车通行。

  警方建议一:其它道路通行速度更快

  交警二大队范保平大队长表示,目前造成城东干道高架拥堵以及大中桥路口通行不畅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江宁新区进主城的机动车。“就拿到百家湖、天地新城、武夷花园等小区的机动车到新街口来说吧,其实还有更好的行驶道路可供选择。”范保平说。

  第一条:

  宁溧路-卡子门-双桥门-大中桥-西华巷-中山东路-新街口

  点评:

  这条道路实际就是城东干道高架的地面版,缺点是城市道路通行中不时有行人、自行车干扰行车速度,优点是基本不会堵塞。

  第二条:

  将军大道-雨花台南门广场-共青团路-中山南路高架-中山南路-新街口

  点评:

  雨花台以南道路条件很好,中山南路高架桥可以一直通到集庆路口,优点是直线到达,缺点是从升州路口到新街口那一段车多要缓行。

  第三条:

  机场高速公路-纬七路高架-赛虹桥立交桥-集庆门隧道-水西门-莫愁路-石鼓路-新街口

  点评:

  全程快速路加单行线的组合,使此路线具备了较好的道路环境及行车条件,一般20分钟即可到达,缺点是绕行较远。

  警方建议二:选择组合交通出行

  “十运会期间,建议行程在半个小时内的市民选择走路上下班。”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交管部门表示,为了缓解城市交通的压力及自身的便捷,建议市民选择组合交通方式出行。“建议城建部门能在大的地铁换乘站点,比如小行、迈皋桥、中华门等站点建设停车场,可以让驾车族在远离市中心区时就换乘地铁前往。”二大队范保平大队长说。据介绍,有不少南京市民目前出行的交通工具还依赖于自行车(包括电动自行车),而且这个数量还在不断增长中。就拿2003年来说,由于非典的影响全市一下子激增了40万辆自行车与机动车。范保平举例说,一辆自行车龙头宽50厘米、长1.5米,骑行时要占2平方米左右的面积。其实,8辆自行车所占的面积就够一辆公交车行驶了。两者相比,后者的运量是前者的好几倍。交管部门介绍说,在南京,地铁、公交遍布全市,建议大家能够选择组合交通出行,避免因车辆激增带来的多种麻烦。(编辑 田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