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境危机从天而降经济增长速度放慢 “卡特里娜”留下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06 无锡日报

  当人们还沉浸在失去家园的悲痛以及搜救工作的急迫情绪中时,新奥尔良当地官员和学者已经发出“危言”:一场环境危机正从天而降。科学家们肯定,全城出现6000万至9000万吨固体垃圾。

  环境恶化强制撤离路易斯安那州官员警告说,州内部分地区甚至可能数年没有饮用水。

  祸根在于,污水处理系统基本在“卡特里娜”带来的灾难中瘫痪。而人们紧迫之中还不得不将已经遭受污染的发臭污水回灌到庞恰特雷恩湖中。石油以及汽车、卡车等车辆泄漏出的汽油、柴油将水资源彻底污染牞所漏石油相当于6.8万至10万桶。

  新奥尔良市长雷·纳金警告说,随着搜寻死者遗体工作的进行,真正恐怖的场景将呈现在美国人面前。据悉,救援人员驾驶巡逻船在搜寻时发现:

  水中有许多随着洪水进入城市的鳄鱼,他们正在吞食遇难者的遗体。

  其他路易斯安那州官员则提醒,遗留的有害物质犹如一枚枚影响环境的“定时炸弹”,石油泄漏对当地野生动物生存环境造成威胁,缓慢退却的洪水在各处都留下污泥。

  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官员丹尼尔·马丁内斯告诉记者,从新奥尔良和周边地区疏散出去的灾民已有约100万人,其中有20万人转移到了与路易斯安那州相邻的得克萨斯州。由不同机构人员组成的搜寻小组已经在灾区开始逐户搜寻活动,雷·纳金6日授权警察部队,对那些不愿离开家或该市的受灾民众,警方可以强行将他们撤出。

  官员乐观国会拨款另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6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军有足够兵力同时应付飓风救灾任务和在伊拉克及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目前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分别驻军14万人和2万人。

  拉姆斯菲尔德说,美军的兵力、能力和意愿都足以在进行全球反恐战争的同时支持国内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他说,军方尚有30万陆军国民警卫队员和空军国民警卫队员可以调动。

  据称,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飓风“卡特里娜”无疑将对美国经济增长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美国国会预算局的一份最新报告预测,“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灾害可能将使美国经济今年下半年的增长速度放慢0.5至1个百分点。不过报告同时指出,虽然“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经济冲击是巨大的,但不是毁灭性的。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最近也说,日益增强的灵活性和弹性是美国经济最宝贵的政策财富。它们使美国经济能够经受住多种冲击,包括近年的股市泡沫破灭和“9·11”事件等。因此,美国经济也完全能够经受住“卡特里娜”的冲击。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6日说,布什政府将在24小时内向国会提交一项总额为400亿美元的拨款法案,以支持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地区进行重建工作。他还说,联邦政府寻求国会批准的救灾拨款总额最终将达到1500亿美元。此前,美国国会曾在2日提前开会,通过一项总额为105亿美元的紧急拨款法案,并在当天由美国总统布什签署实施。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