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认罪了? 过渡政府总统暗示不再阻挠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06 无锡日报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6日在接受伊国家电视台采访时披露了一则惊人消息:下个月即将接受正式审判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已经在审讯中承认了自己所犯的部分罪行。

  塔拉巴尼说,参加调查萨达姆罪行的法官告诉他,调查人员已经从萨达姆嘴里“撬”出了这名前政权领导人对自己所犯部分罪行的承认,包括亲自下达处决命令等。显然,萨达

姆的亲口供词将成为对他提出指控的最有力证据。

  塔拉巴尼在采访中回忆了萨达姆执政期间,身为库尔德反政府领导人的他如何遭到伊拉克当局的迫害和追杀。

  “萨达姆应该被绞死20次,因为他至少有20次试图对我进行谋杀,”塔拉巴尼说。

  塔拉巴尼此前曾多次公开反对判处萨达姆死刑,因为他本人和所领导的库尔德爱国联盟都反对死刑,认为死刑有违人权。塔拉巴尼甚至表示,他将不会签署判处萨达姆死刑的命令,如果萨达姆最终被处以死刑,他将辞去过渡政府总统职务。

  伊拉克过渡政府上周首次对3名罪犯实行绞刑,但是塔拉巴尼拒绝签署执行死刑的命令,而是授权副总统阿卜杜勒·迈赫迪签署这一命令。

  但是在6日的采访中,他的态度却发生了180度大转弯。他表示,自己拒绝签署执行死刑的命令并不意味着他会阻挠法庭的判决,因为政府不能干预司法事务。分析人士认为,塔拉巴尼这番话意味着,他可以不签署判处萨达姆死刑的命令,但是不会阻挠死刑的执行。

  在10月19日的首次审判中,萨达姆面临的指控包括在1982年下令屠杀143名杜贾尔村村民。杜贾尔村村民1982年暗杀萨达姆未遂,随后遭到报复,143名村民惨遭杀害。伊拉克过渡政府发言人莱斯·库巴说,如果萨达姆屠杀杜贾尔村村民的罪名成立,那么萨达姆将很快被处死,而无需对萨达姆所犯下的其他罪行进行审判。

  另一名参加审讯和调查的伊拉克官员透露,对萨达姆的审判不会拖延太长时间,整个审讯将持续数周而不是几个月。(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