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毛毛虫为何这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1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邱曙东)近来,本市嘉定、松江等地区发生了较严重的草坪斜纹夜蛾幼虫害。记者昨天在嘉定马陆镇彭赵村看到,市绿化管理指导站技术人员正在指导村民灭杀,虫害基本得到控制。

  据了解,这些害虫大多数是斜纹夜蛾幼虫或淡剑夜蛾幼虫,通常以农作物等植物为食,当地称作“行军虫”。发生虫害的地方,一脚可以踩死十多条,有的虫子登堂入室,甚至

爬到了农户家床上。

  今年为何有这么多“行军虫”?专家解释,造成此类害虫局部爆发的原因很多:8—10月份本市平均气温在25℃左右,凉爽天气使“行军虫”高发,今年最厉害;此虫为迁飞性害虫,天气适宜时就会迁飞到喜食的草坪植物上;由于多年采用传统化学防治方法,“行军虫”产生较强抗药性,个别地方“灭而不死”。

  农民该如何灭杀“行军虫”?专家介绍了三种有效方法。第一是性信息素诱杀。斜纹夜蛾性信息素是我国自主研发产品。每年7月初,就可悬挂斜纹夜蛾性诱器,诱杀雄成虫。今年上海地区已诱杀3万多条雄成虫。第二是无公害药剂防治。如“烟参碱”和“灭幼脲”两种药剂在农资公司或区县绿化管理指导站均可买到。第三是病毒制剂灭杀,人畜安全无污染。

  斜纹夜蛾属迁飞性害虫,身上无毒毛或刺毛,对人畜无害。可危害200多种园林植物,在本市主要危害高羊茅、白花三叶草、马蹄金等草坪类植物。一年可发生5—7代。去年本市建立了“绿化植物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体系”,对25种重点病虫害进行日常监测,斜纹夜蛾也在其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