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瀛八路”含泪吟军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10 解放日报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昨天下午,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参观时,日本老战士代表团中的两位耄耋老人情不自禁唱起了《八路军进行曲》,唱着唱着,不由得老泪纵横,他们说,“每唱这首歌,就想起当年在八路军的情景,心里非常激动……”

  这两位老人就是83岁的横川刚嗣和80岁的江连一男。上世纪40年代,他们参加日军侵略中国时被八路军俘虏,经过感化与改造,加入了八路军队伍,从事策反日军工作;抗战胜

利后,他们又参加了解放战争;解放后,他们还参与了新中国的早期建设,1958年回到日本。

  阔别近半个世纪,两位老人重回中国。江连一男无限感慨:“上海发展太快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1957年江连一男来过上海,当时住在北京东路,昨天上午,老人重回旧地,看着眼前繁华的景象,老先生端着相机不停地拍照。“道路变了,建筑变了,变化最大的是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横川刚嗣笑着说,这次从日本来中国,飞机上坐在他身边的是一位素不相识的上海青年,年轻人一路上悉心照顾,扶他上洗手间,还陪他聊天。“来上海前我们还去了北京和青岛,到处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款待,回国后我要向日本民众宣传,宣传中国人民的友好善良!”横川刚嗣坦言,现在日本有人不断否认战争,令人痛心,他表示回国后,要更加努力宣传和平,让日本新生代勿忘历史,“一定要珍惜和平,永远反对战争!”

  在城市规划展示馆内,江连一男坐上轮船驾驶舱模型,握着方向盘,模拟海上驾驶,乐不可支、恋恋不舍。离别前,横川刚嗣用工整的汉字题词:我向获得解放的中国人民表示祝贺,希望日本也像中国人民一样,为和平而努力!

  据悉,此次访沪的日本老战士代表团还包括日本人反战同盟成员加藤克己的夫人加藤昭江、重庆反战同盟领导人鹿地亘之女坂田晓子、日中友协(日中系统)副理事长丸山至。他们应邀来华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代表团6日抵沪,8日从上海返回日本。

  本报记者 方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