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隔离墙:冲突中的艺术风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12 南方日报

  以色列已经从加沙撤离完毕,但约旦河西岸的隔离墙仍继续存在。以色列方面宣称,隔离墙是防止巴勒斯坦自杀性袭击的必要措施,但巴勒斯坦人却认为,以色列建立隔离墙是为了攫取他们的土地。

  但是,当巴以对隔离墙的存在意图争论不休时,它却为艺术家们提供了一块现成的画布。

  图:

  隔离墙成为艺术家们的画布。

  令人不安的象征:这些经常浮现在脑海中的“眼睛”从伯利恒12米高的隔离墙上俯视每一个看它们的人。它们全部用巴勒斯坦人的头巾遮盖起来,是巴勒斯坦人抵抗的象征。“眼睛”下面写道:“存在即是抵抗。”

  农田壁画:在建于耶路撒冷橄榄山后的隔离墙上,已“落成”一幅景色优美的农田壁画。隔离墙在建设完成后预计全长680公里,会深深“嵌入”巴勒斯坦领土。其中一些壁画上公然涉及政治,上面表达了对隔离墙存在的强烈不满,其他一些壁画试图美化或赋予这个丑陋的混凝土建筑物以人情味。

  相互抵触的观点:在伯利恒,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已创作了许多反以色列、反美国、反资本主义的政治壁画。许多巴勒斯坦人憎恶画在隔离墙上的涂鸦和其他艺术作品,因为这会被看作是接受隔离墙存在的一种表现。

  恶作剧艺术:这是英国涂鸦艺术家班克斯用了几天时间在隔离墙上所创作的另一作品,他一共在这里创作了9幅壁画。班克斯说,他反对以色列修建隔离墙的行动,并补充道,以色列是“涂鸦艺术家们假日活动的最终目的地。”

  超现实主义景色:在伯利恒附近,两位意大利涂鸦艺术家在几段隔离墙的壁画上画了一扇绿色的大门。在某些地方,隔离墙壁上被画上一些具有象征意义的大门,用以突出说明隔离墙限制了巴勒斯坦人的自由活动。

  绿色景象:这是以色列艺术家阿诺德在橄榄山后的隔离墙上所作的6幅壁画之一。以色列国防部委派他对以方一侧的隔离墙进行装饰。阿诺德说,他不想发表什么政治言论,而是希望表达一些诸如和平、繁荣、希望以及兄弟情谊等个人观点。

  通往另一世界的窗口:这是英国艺术家班克斯的又一幅作品,紧挨耶路撒冷南部伯利恒以军检查站附近隔离墙的一个入口。一些批评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政策的人士表示,这幅讽刺作品被放错了地方,使隔离墙对巴勒斯坦人造成的不便显得无足轻重。

  试验性艺术:耶路撒冷的另一段隔离墙是以色列装潢艺术家所进行的一项创新性艺术实验。在这里,石头和砖头被切成薄片,用水泥粘在隔离墙上,试图将隔离墙与隔离墙沿途的阿拉伯邻居们联在一起。

  本栏图文提供:杨孝文 任秋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