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洗衣粉慎用“多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14 南方日报

  洗衣粉可以说是人们最“亲密”的生活用品了,洗衣每每必用,冲洗不净还要与人体亲密接触。所以,洗衣粉的成分与人们的健康也是密切相关的。

  洗衣粉的主要成分主要为去污作用强的苯磺酸钠,普通洗衣粉一般很少添加其它成分,而近年来市场上新出品的洗衣粉却具有了名目繁多的功能:加酶洗衣粉中加入了碱性蛋白酶,能分解汗渍、奶渍和血渍等;加香洗衣粉添加的是合成香精,能中和体臭或汗味;增白洗

衣粉则添加了荧光增白剂,可以让衣物的颜色更加鲜艳;浓缩型洗衣粉采用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及多种强效助洗剂,去污效果优良而迅速。因此这些洗衣粉也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人们的喜爱。

  可洗衣粉中添加的物质多了并非好事,因为表面活性剂、增白剂、助洗剂中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研究表明,常用的助洗剂对人体肝脏有害;表面活性剂会破坏皮肤角质层,造成皮肤粗糙;强力洗衣粉所含的碱性物质除吸收水分外,还能破坏人体细胞膜,使组织蛋白变性;加香洗衣粉中的合成香精,则会引起一些人过敏;增白洗衣粉中所含的有机氯、荧光剂是有毒物质,容易在人体内积蓄,对健康造成损害。

  所以,为了健康,洗衣粉应尽量选择功能简单、添加成分少、气味淡的普通洗衣粉为好,如果使用多功能洗衣粉,一定要注意反复清洗,尽量减少洗衣粉在衣物上的残留。

  欣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