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夏时 去湿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14 南方日报

  食疗

  昨日为廿四节气的白露,中医仍然称这段时期为“长夏”。南方的长夏,因受台风雨的影响,天气多暑湿,从而易生各种皮肤瘙痒症。对于这类皮肤瘙痒症,除了药物的治疗外,食疗也是一种很好的辅助方法。有时甚至在饮食和生活方式上加以注意,并配合食疗是可以治愈的,现推荐一款这样的汤品——

  金银花水鸭汤

  中药金银花、生地、熟地煲水鸭,其气味略带中药的苦涩,功效为补肌肤、祛疮毒,同时亦能辅助治疗皮肤湿痒以及各种皮肤瘙痒症,亦为夏秋间有益的汤品。

  [材料]金银花9克,生地、熟地各6克,水鸭1只,猪瘦肉250克,生姜2-3片。

  金银花性寒味甘,入肺、脾、胃经,功能清热解毒疏散风热,利尿;生地性寒,味甘、微苦,入心、肝、肾经、功能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熟地性微温,味甘,功能滋阴养血、生精补髓;水鸭性凉味甘,能补中益气、平胃消食,中医认为水鸭是水中飞禽,适宜于体内虚热、上火的人食用,以其入药是治疗许多疾病不可缺少的食疗原料之一。

  [烹制]各药材洗净,稍浸泡;水鸭宰净、斩件。将以上汤料然后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量),先用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约煲3个小时,调入适量的食盐和生油即可。此量可供3-4人用,水鸭、猪瘦肉可捞起拌酱油供食用。

  文/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