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四版草案出炉 美国愿略作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加蓬外长让·平6日如期提出第四版联合国峰会《成果文件草案》。联大“核心小组”随即就新案文举行了闭门会议。

  同一天,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提出一份妥协建议,表示美方愿意有条件

接受“千年发展目标”的提法。

  45页草案

  联大主席让·平的最新草案当天如期呈现在联大“核心小组”各成员国代表的面前。出乎很多人意料,让·平拿出的草案长达45页。这不仅与各方所猜测的仅两三页的简短声明不同,而且比38页的第三版草案更长。

  第四版草案总结了各方在前一版草案基础上关于各议题谈判的进展情况,并建议对原草案进行250多处修改。草案同时列出了各方仍旧存在的分歧———在发展、反恐、裁军、保护的责任等7大议题上仍矛盾突出。

  在同一天举行的“核心小组”闭门会议上,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出人意料地提出了一份妥协建议,愿意“本着继续推动谈判、显示(美方)灵活性的精神”,在发展等议题上略作妥协。

  根据这一建议,美国愿意接受草案中关于“千年发展目标”的提法,但前提是草案中关于这些目标的定义更为“恰当”。美国没有进一步解释“恰当”一词。

  此外,美方还愿意在有关气候变化问题的措词上作出让步。

  前景不明朗

  美国的妥协让关于联合国改革的谈判僵局暂时出现了转机。但很多国家和媒体认为,距离联合国首脑峰会举行只有一周时间,并且美国作出的妥协也很有限,谈判出现重大突破的前景并不乐观。(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