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官司劳动者胜诉占七成 有十种侵权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2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市一中院有关负责人昨日称,近年来该院受理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大幅增加,仅去年就比2001年上升了55%。今年上半年该院审结的相关案件中,劳动者胜诉的案件占70%。

  负责人还表示,今后仍将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对劳动者进行倾斜性保护。

  请假带小孩被除名

  今年49岁的陈女士家住江北区。1976年,她到重庆市迅达交通工程设施厂工作。

  1987年,陈女士请假回家带小孩,两年后多次要求回厂上班,但厂里均未安排工作。1995年3月25日,迅达厂给予陈女士除名处分,原因是她从1987年1月至1995年3月连续旷工8年零2个月,严重违反了厂纪厂规。陈女士表示,她一直没收到厂里的除名决定书。随后,她将迅达厂告到江北区法院,要求撤销除名决定。最终,市一中院终审判决两者之间劳动关系存在。

  法官提示:除名决定应书面通知本人。企业在不具备严格的实体和程序要件的情况下作出除名决定侵犯了劳动者的权利,劳动者可以申请除名决定不生效。

  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1997年4月,家住北碚区的罗先生到俊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上班。双方没有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但已形成事实劳动关系。2002年4月,双方签订书面劳动合同。2003年7月,俊发公司在没有证据证明罗先生违反劳动纪律的情况下,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并扣除罗前两个月的工资。罗先生将俊发公司起诉到法院,要求支付工资和经济补偿金。

  今年7月25日,市一中院作出终审判决,由俊发公司支付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共计2万余元。

  法官提示:企业必须举示确凿的证据证明职工有违反法律法规的事由,方能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否则,其解除合同的决定无效。

  工资低于最低标准

  1984年,家住綦江县的彭先生到綦江齿轮厂劳动服务公司(现更名为重庆市綦齿实业开发公司)下属抽水站抽水,双方至今没签订劳动合同。

  2003年6月,彭先生要求公司办理退休手续。没想到对方以只是劳务关系为由,拒绝办理。该公司还认为,彭每天只工作半天,不享有最低工资标准。随后,彭先生告到法院,要求享受最低工资标准。

  市一中院二审开庭审理后认为,彭先生在该公司工作20年,已形成事实劳动关系。同时,并非只有实行标准工时制的劳动者才应享受最低工资标准。最终,该院判决由綦齿公司补齐彭先生领取的工资与最低工资标准之间的差额。

  法官提示:双方事实上认可劳动者每天工作半天,而不是实行8小时工作制。劳动者在工作期间完成了工作任务,就应当享受最低工资保障。

  新闻链接 十种侵权表现

  昨日,市一中院公布了用人单位侵犯劳动者的10种常见的表现,以提醒劳动者注意:

  1、故意不与劳动者签劳动合同;2、无故拖欠、克扣劳动者工资,企业赢利后仍不及时支付;3、正常劳动下,支付的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4、因用人单位原因致劳动者无法正常提供劳动,不支付工资或生活费;5、不支付加班工资;6、订立劳动合同时,违法收取定金、保证金或扣留身份证;7、随意解除合同;8、解除合同时不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9、不按规定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10、不按法律规定支付劳动者工伤保险待遇。(易守华/文郭娟/图)来源:重庆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